科技频道   >   要闻

专访壁虎诺言筹李海博:改变整个大病筹款行业模式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6-22 21:34:20
分享

壁虎诺言筹,前几日成为大病筹款行业最受瞩目的平台。

诞生“中国第一例大病筹款还款”先例,7小时打赢“茶陵小女孩生命保卫战”,诺言筹运营方壁虎互助平台受邀成为联合国成员组织SSE Forum第一家中国民间组织会员,并在资本寒冬期获得近亿人民币融资。看似突然的崛起,背后是三年多的精细耕耘。

创立壁虎诺言筹的初心是什么?壁虎下一步要如何改善整个大病筹款行业的窘境?中国的网络大病筹款行业未来将去向何处?国际投资方更看重壁虎什么优势?

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壁虎互助创始人李海博,凭借传统保险行业十多年经验与接轨国际互联网公益领域的领先思维,解答了这个在中国正将崛起行业的诸多问题。

谈初心:首创有尊严的筹款模式

中国经济网:

您创立诺言筹的初衷是什么?与其他大病筹款平台又有什么不同?

李海博:

从上线之初,我们就一直定位,这是一场社会实验,我们所有人将和时间一起,等待、见证这场实验效果及结果。

壁虎诺言筹的定位是个人大病筹款工具,目前朋友圈里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求助信息,很多人也表示麻木了,所以筹款效果并不理想。与很多其他筹款工具相比,诺言筹有几点不同:一是有组织性,如果发起人或其亲友是壁虎互助的会员,平台有大量志愿者,进行针对性的帮扶和转发;二是效果不同,诺言筹是国内唯一一个以承诺回馈社会为前提的筹款工具,捐助者更能接受,平均效果更是能高出一倍左右。经历和一年左右的沉淀,目前很多求助者已经兑现承诺,甚至出现了国内第一例筹款后履行还款承诺的案例,这将强化大众对诺言筹的信心。

中国经济网:

基于怎样的理念,让您开展这场社会实验?

李海博:

诺言筹原本是针对壁虎互助的会员开放,旨在帮助那些没有通过观察期或者各种原因无法加入互助的会员亲友进行筹款。 因为互助社群排斥单向索取的行为,所以会要求筹款人做出回馈社会的承诺。上线来一直靠着自然流量及口碑在自然生长,同时我们也想看到“一个人的承诺”在当今社会还占多大的分量。我们做过对比的实验,在同一时间段观察两个类似案例的筹款效果,一个做出还款承诺的案例48小时内获得8万元的捐助,而另外一个没有承诺的只有1万元左右。在同作为筹款工具这一前提下,我们欣慰地看到,是“诺言”让结果有所不同。

谈规则:重树网络大病筹款行业新风

中国经济网:

作为壁虎诺言筹的创始人,您对这次中国首例大病筹款还款事件如何看待?

李海博:

每一个发起筹款的求助事件都是紧急甚至是危急的,他们等待的是救命钱,我们的责任是迅速、高效,全心全力帮助每一个求助者。其实刘先生并不是第一位履行承诺的受助者,许多受助人都在得到帮助后履行献血、助人等爱心承诺。

工作人员还多次接到过,筹款后病人身故,筹款发起人主动退款给捐助者的案例。这些都是只有在诺言筹上才会出现的情况。我们应该杜绝不劳而获的欺诈牟利思维,将善良与努力的良好品质,植入每一个救助者与求助者的心中。

谈机制:唤醒受助者与救助者心中的善意

中国经济网:

您认为这种还款履诺行为会成为诺言筹的常态吗?

李海博:

我们第一个还款承诺的案例,48小时筹满8万,也出现了24小时筹款超过20万元的筹款项目,现在有更多的人选择诺言筹的方式筹款,因为这让大家感觉更有尊严。获得别人的帮助,也自然有回报的冲动,尽管捐助人多数并不在乎筹款者最终是否有能力履诺,只要有这个意愿就值得鼓励。而人有一种承诺一致的心理,只要有条件一定会尽力去完成,因为诺言筹并不是他们的唯一选择,最终使用这种方式,毕竟还是希望能对社会做出回馈和贡献。

当一颗正能量的种子播种下去并生根发芽,我们似乎很自然地看到它要成长起来了。诺言筹已经形成一个正能量传递回环,每个参与者既是正能量传播者,又是受益者。

中国经济网:

您认为互联网大病筹款行业的未来,最终会发展为何样?

李海博:

当初,我们本着帮助未能享有互助资格的会员及其亲友的宗旨,成立了诺言筹。如今看来,不管是不是壁虎会员或者家属,都能从这个正能量回环之中获得力量、获得帮助,我们是时候做出一点更好的改变。

网络互助最终的目的也是让大家在这个回环中奉献出自己小小的善意,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壁虎诺言筹,最终也将成为大家最信任、最能托付健康的网络大病筹款平台。

谈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感

中国经济网:

对于诺言筹的未来发展,您现在有什么期待?

李海博:

互助、大病筹款行业应该拥有更健全、公平、透明的规则与章程,让更多的救助者愿意参与和信任,让更多的求助者能够得到帮助,并靠他们自己的努力改善现如今大病筹款行业的刻板印象。

为通过诺言筹而获得帮助的家庭感到欣慰的同时,我们也渐渐感受到诺言筹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不少爱心企业找到我们并提出“我们愿意为这些积极面对生命磨难积极求助的个人与家庭提供帮助,这是企业社会责任感之一”,我们意识到,诺言筹的力量壮大起来了,它应该帮助更多人、更多家庭!

谈善意:年助十人承诺的故事

中国经济网:

我们看到诺言筹有很多制式化的承诺,比如定期公益、认养孤儿、年助十人,这些是发起人承诺沉淀的,还是有些有运营方制定。

李海博:

这个都有,有些是求助人自定义,我们认为有代表性沉淀下来的,有的是我们想到,给大家的选择。比如年助十人,这就来自于一个故事的启发,是一个德国的孤儿,为了想办法帮助到自己遇到困难的母亲,但又不知道如何寻找。所以就会大量帮助别人,并请求受助人能够帮助另外十个人,这样接力传递,一定有人会帮助的自己的母亲。现在年助十人几乎是所有求助者都会选择的一个承诺,这个帮助无论大小,但只要大家履诺、传递,最终一定会将爱心扩散到全国,改善社会的信任和人际关系,提升整体的福利。

所以,壁虎诺言筹还有一个口号:没有善意到达不了的远方!

这个理念同样适用于壁虎互助和未来更大的社群,善意是我们社群文化的基础,它会滋养我们内心的力量。

李海博总结道,利他行为有多种形式和动机。

第一种,不住于心而施助,叫菩提;

第二种,有心无求而施助,叫慈善;

第三种,有心有求而施助,叫公益;

第四种,以自利心而施助,叫互益。

壁虎互助及诺言筹,上不异菩提,下不斥互益,只要有助于社群参与者整体福利的提升,甚或社会整体的改善,都是他们所提倡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