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肖盾出席“深度学习与智能治理”论坛:智能教育让学习变得更有“人情味”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2018-06-28 11:13:49
分享

随着新中考制度在全国多个省市的施行,更侧重考察孩子的综合能力、更侧重考量学生知识应用能力等趋势更加明显,北京、上海等地也开始采取听说机考等形式作为中考的考核项之一。为了更客观地阐述人工智能在实际教学中的效果,深入洞悉信息化教学的影响与成果,6月25日-6月27日,“深度学习与智能治理——2018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蓝皮书发布暨论坛”在上海举行。

肖盾出席“深度学习与智能治理”论坛:智能教育让学习变得更有“人情味”

本次高峰论坛由上海市教育学会、上海市电化教育馆、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主办,几十名教育界大咖、企业领袖、教育政策制定者分别分享了科技创新给教育带来的改变,智能教育三巨头科大讯飞、好未来、一起教育科技作为智能教育的行业代表也出席了此次论坛。

其中,一起教育科技联合创始人肖盾“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的主题演讲,讲述了一起教育科技用科技创新为教育赋能的历程。此外,一起教育科技还在场馆设立了专门的产品体验区,让到场的观众能够零距离体验智能教育产品,这也成为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值得一提的是,一起教育科技在本次论坛上也被评为“教育科技独角兽联盟单位”,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尹后庆等领导共同为其颁奖。

紧随时代脚步的产品研发

作为互联网教育的原住民,一起教育科技在创立之初就尝试着用机器改变孩子们的学习。“我们最早做的产品叫作英语跟读。我们做了一个基础的产品,电脑发出一个声音,然后学生跟读。就是这样简单的语音实时纠正反馈的过程,竟然大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听力和口语的效果”,肖盾说道。此后,一起教育科技还做了大量的绘本,把来自全世界最优质和最专业的素材放到平台上供孩子和老师免费使用,获得了不少好评。

肖盾出席“深度学习与智能治理”论坛:智能教育让学习变得更有“人情味”

肖盾透露,当前,一起教育科技以之前的模仿跟读为基础,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于近期推出了在有限场景内的人机对话。在相应场景中,机器可以和孩子进行一问一答的对话,比以往简单的跟读多了一些“人情味”,也更能够准确识别并纠正学生的发音。“假设这个场景是在飞机上,那么孩子就可以和空姐对话,如让她帮助找到自己的位置,或是让她帮自己拿一杯饮料等”,肖盾说:“目前测试的结果是,有很多小孩跟我们反馈他们根本不知道这是一个人工智能设定的‘老师’。”

为了更好地将人工智能和教育相结合,在今年的新春发布会上,一起教育科技还进行了品牌升级,构建起了包括“一起作业”“一起学”“一起公益”三个子品牌在内的品牌体系。“我们推出的第一个产品就是一起作业,把人工智能和教育结合,促进公平教育,帮助学生个性化的成长。我们从小学英语这个学段切入,走到今天,一起作业从小学到中学各个学科都有覆盖”,肖盾说道。

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张治也认为:“每个人的作业都应该不一样,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分析,将支持面向人人的个性化学习。”这也与“一起学”这个品牌构建的初衷不谋而合,肖盾表示,针对家庭教育这个领域,一起教育科技将基于对学生的了解,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孩子,帮助孩子在校外进行个性化成长。

“一起公益”则旨在通过科技手段促进教育公平。“我们希望建立全世界第一个完全由小学生建的图书馆,现在平台上已经有200多万学生捐出400多万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兑换成上万本图书,城市和农村的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共读一本书,并分享读书心得”,肖盾说。此前,一起教育科技还与著名主持人敬一丹老师携手参与了“小小铅笔”爱心公益计划,通过信息化的方式,让城市和农村的孩子针对自己的梦想作画,促进了城市和乡村孩子的交流。

一起教育科技未来要做的三件事

肖盾也对一起教育科技的未来进行了展望:“第一是继续用技术实现师生减负,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一起教育科技在今年推出了全新Socrates智能导航学习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培养学生的跨学科思维,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节省了大量的重复做题时间,也省去了教师机械阅卷耗费的精力。

肖盾分享的第二点为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库的链接与共享,为教育决策和政府服务。过去几年,一起教育科技也一直在数据领域进行着深刻的思考,在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作为第一位来自在线教育行业的演讲嘉宾、也是本次大会中唯一的教育领域代表,做了“通过大数据做教学研究”的分享,讲述了数据是如何帮助老师提高教育效率,以及数据如何帮助政府促进教育资源的分配和公平。

“让知识和能力一起构建学生核心素养;让乡镇和城市一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让科技和教育一起实现美好学习体验”是肖盾的第三个展望,旨在通过智能教育,让每个孩子获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肖盾也分享了山东王瓜店镇中心小学的故事,该校校长张益强是全市第一个大力推广教育信息化的校长。张校长认为,正是一起作业实现了优秀师资回流农村,也让更多留守儿童的家长得以在千里之外通过一起作业的“家长端”监督孩子的学习。使用一起作业之后,王瓜店镇中心小学也因为出色的成绩在整个肥城市名列前茅。

肖盾出席“深度学习与智能治理”论坛:智能教育让学习变得更有“人情味”

截至目前,一起教育科技平台上已经有来自全国363个城市的超过6000万的用户,包括190多万名老师、4000多万的学生以及2000多万的家长。“老师、家长、学生三方,他们可以以班级和学校为代表的实名社区,形成正向反馈的闭环,我们希望一起教育科技成为中国最适合学习的社区”,肖盾说。

“在这个时代,我们的教育改革应该从学科的知识和能力逐渐走向跨学科的能力,最后走向核心素养,这是这个时代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个挑战也是人工智能要面临的挑战”,肖盾说。未来孩子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核心素养的竞争,这也要求未来的教育需要更加信息化和个性化,毫无疑问,人工智能的参与将加速这个进程,让学习成为一种美好体验,进而让孩子的学习更高效,让学习过程更美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