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中国首批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出炉

作者:陈茂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6-29 11:32:00
分享

中国首批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出炉

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现场。中国汽研供图

中新网重庆6月29日电 (陈茂霖)6月28日,中国首批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在重庆正式发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国汽研)副总经理谢飞表示,从已公布的上海大众途观、长城魏派VV5,长安CS75三款车型的指数测评结果来看,智能汽车国产品牌的综合指数表现不输合资品牌,与国外同类型产品相比也各有千秋,毫不逊色。

中国首批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出炉

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现场。中国汽研供图

中国首批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出炉

其中一款车型的测评截图。中国汽研供图

“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是中国汽研在基于国家工信部与重庆市政府共建项目iVISTA(IntelligentVehicleIntegratedSystemsTestArea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的基础上,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指导下开展了大量的智能汽车性能摸底测试,并进行了中国自然驾驶数据的研究,逐步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汽车测评体系。”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说。

据了解,目前中国智能汽车的测试范围主要涉及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包括: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离报警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APS(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本次发布会公布的上海大众途观、长城魏派VV5,长安CS75三款车型,都在不同的测试科目中取得了不同等级的评价。

“从测评结果来看,我国智能汽车相比国外同类型产品并不逊色,某些单项技术甚至优于后者,特别是对中国驾驶场景的理解上,中国品牌更加具有优势。”谢飞告诉记者,目前在美国也有NCAP等类似的测评,主要是在传统被动安全基础上做的部分测评,今天大家看到的中国智能汽车指数体系,则更多是从安全、体验、场景等多个方面,针对交通场景做的综合评价。

中国首批智能汽车指数测评结果出炉

  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计划。中国汽研供图

“车辆智能化的根本是让汽车更安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说,“这是对当前智能汽车产品的一次初考,智能汽车指数评价,将为消费者选车、用车提供一个重要的参考,同时将对加快汽车智能化共性技术的科研攻关和产业发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健康有序的快速成长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

“今天发布的汽车智能化指数,我想对促进智能汽车用户的选择,就是用户对汽车智能化化功能的选择,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说,“今天这个发布,是我们在国内看到的第一个来评价汽车智能化水平的一个指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指数的发布,来引导中国汽车用户正确的选择智能汽车,引导我们的行业,汽车的产业扎扎实实把汽车的智能化功能做好,这有利于用户选择车辆和有利于汽车工业产业发展。”

“中国汽研诞生在重庆,发展在重庆,一直秉承‘为汽车工业注入强劲的科技动力’的使命,紧跟行业发展方向。2017到2018两年时间里,我们陆续发布安全指数、健康指数、智能指数和驾乘指数“四大指数”测评体系,全面对标国际标准,跨界资源整合,横向共性研究、纵向技术深入,打造我国汽车行业的科技创新和第三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万鑫铭说,“下半年我们持续的开展第二批和第三批的测试结果的发布,也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关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