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经济日报:深圳超级计算中心“超”在何处

2018-07-04 10:27:04
分享

深圳有个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也叫深圳云计算中心,2009年正式成立。中心配备曙光超级计算机系统、近千台四路机架式服务器、GPU服务器和超过20PB的存储,是国家在深圳布局建设、深圳建市以来单个投资额最大的重大科技基础项目。

经济日报:深圳超级计算中心“超”在何处

超在特色--其富有特色的超算发展方式,引领国内超算应用

中心创造性的将超算资源应用于云计算服务,创新开发了“政务云”、“公安局居住证”等多个项目,让超算计算资源与云计算相结合,使计算机资源既满足高性能计算需求,又能提供强大的云计算服务能力,获得了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现已成为全球唯一向社会提供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和IDC等多元化业务服务的超算中心。

经济日报:深圳超级计算中心“超”在何处

超在设施--中心基础设施条件居全国各超算中心之首

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4万平方米,变压器总容量26200KVA,由三路市电接入,同时配备由18台UPS组成的不间断电源系统和与总容量相等的备用柴油发电机组,电力持续供应保证达99.999%。被工信部评为全国首批5A级机房。

经济日报:深圳超级计算中心“超”在何处

超在内涵--国内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种类与数量最多的超算中心

依托强大的硬件计算资源,也为更好发挥超级计算机的平台作用,深圳市政府给予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1亿元资金,建设起了囊括化学计算、生物计算、电磁学、工业仿真、流体计算、动画渲染、建筑设计、数学计算、气象预报、材料模拟、固体力学、大数据分析挖掘等领域的软件平台。

经济日报:深圳超级计算中心“超”在何处

超在资源应用--计算资源利用率全国最高

计算机资源既满足高性能计算需求,又能提供强大的云计算服务能力,还为社会提供IDC服务,使超级计算机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应用,是计算机资源服务形式最为宽泛的超算中心,目前计算资源利用率全国最高。

中心承担的国家发改委云计算重点示范工程项目——深圳市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已开发完成政务云、健康云、教育云、工业云、测试云、档案云、气象云、备份云、警务云、招标云、渲染云、血液云、工程大数据云以及电子账单、应用商店等“十三云一单一店”,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的虚拟网络空间以及各类丰富的云应用服务,机构用户超过2万家,个人用户超过1200万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