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贸易战带来的启示: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无往而不利

来源:北国网
2018-07-06 14:36:17
分享

从今天起,中国和美国互相开始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增加关税,这场拉扯了几个月的中美贸易战,终于还是不可避免地变成了现实。而另一方面,中兴通讯,仍然没有完全摆脱被限制出口的命运。

贸易战带来的启示: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无往而不利 

尽管粗看上去,这场贸易战可能会造成双输的结果,但至少,中兴通讯的案例,让我们清楚地看到自主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只有将核心技术牢牢攥在手中,才能避免被卡脖子。看一下现在驰骋欧美市场的这几个中国品牌,你就会知道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有多么重要。

贸易战带来的启示: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无往而不利

华为的手机,通过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在芯片层面上摆脱了对高通的依赖,加上内置的寒武纪NPU,在智能手机上的核心部件上,实现了跃跃欲试弯道超车的姿态。华为这几年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上的飞速发展,除了大幅提升的拍照性能,在芯片和AI上,也是一大助推器。除了硬件,近期在软件层面上的GPU Turbo技术,更是一项极大提升智能手机试用体验的核心技术,暂时还没有国外品牌可以做到。

贸易战带来的启示: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无往而不利

大疆的成功路径也很值得借鉴,独特的算法+无可匹敌的小型化技术,让大疆在无人机市场上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完全可以称为是垄断性的。在室内外复杂条件下的精准悬停技术,组合导航技术,结合GPS、惯性测量元件、地磁指南针和气压计各自的优缺点,通过处理电子信号、融合多种传感器的测量值,获得较为准确的飞行器十五个状态量的测量,这些都是大疆的核心科技。

贸易战带来的启示: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无往而不利

而另一家创新企业深圳韶音科技,也以“骨传导耳机”作为利剑,征战欧美市场无往而不利,甚至可以说,它是既华为和大疆之后,真正进入欧美主流市场的第三个国内品牌。骨传导耳机的最大特点是,可以使耳朵在聆听音乐的同时保持双耳开放,具备天然的安全和健康的特性,因此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由于骨传导耳机需要更大幅度的震动,在播放时间、佩戴舒适性、漏音控制和音质方面,都有极大的技术挑战。通过自主开发的钛合金骨架、独立双悬挂和漏音屠龙等技术,韶音科技最新的产品Trekz Air已经实现了完美的佩戴舒适性和聆听体验。

贸易战带来的启示:掌握核心科技,才能无往而不利

更重要的是,双耳开放式多重聆听体验正在成为市场新的潮流。其他耳机大牌,比如BOSE,都在最近的产品中加入了环境声模式,通过麦克风拾取信号加入音乐信号中,模拟骨传导耳机倡导的“开放聆听”的效果。索尼甚至还推出了一种挂在耳朵上的概念产品。但很显然,通过电子方式的模拟,还是无法跟彻底重塑听觉传导路径的骨传导耳机相比。有人评论说,这就像是电控四驱和机械四驱的区别,相当经典。

贸易战当然是我们不想看到的结果,因为这有悖全球化的潮流,但如果通过中兴和贸易战能够让我们深刻了解核心技术研发的重要性,那么,我们却未尝不能以此为起点,迎来一个更加注重核心技术研发的良机,让未来受益。《老子》第五十八章里面写到:祸兮,福之所伏,也许就是这个道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