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软件业成为实体经济发展“加速器”

作者:黄鑫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7-09 09:01:18
分享

华为、腾讯、百度位列我国软件业前三强

软件业成为实体经济发展“加速器”

“2018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日前发布,华为、腾讯、百度分列前3位。当前,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渗透性和融合性进一步增强,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倍增器”和“加速器”——

日前,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期间,“2018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榜单发布,华为、腾讯、百度分列前3位。

数据显示,“百强”企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比上届增长21.4%,利润总额比上届增长30.8%。占全行业收入和利润的比重分别达19%和40%,效益水平明显处于领先地位;自主创新成效显著,百强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研发人员合计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达57%,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累计83951件,比上届增长94%,占全行业登记总量比重达11.5%。

“百强企业在规模效益、自主创新、融合渗透和国际布局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说。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当前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规模看,近半数“百强”企业有海外市场收入,软件出口规模达280亿美元,占全国软件出口比重超过50%。从国际布局看,百度、中软国际、中国通服、南京南瑞等企业积极面向全球布局销售和服务网络,通过建设海外研发中心、并购等方式加快全球化步伐。从国际影响力看,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已覆盖230个国家和地区,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业务覆盖国外大量机场和百货商店,2017年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用户参加了“双11”购物节,成为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新渠道。

“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渗透性和融合性进一步增强,倍增器和加速器作用不断凸显,对各行各业的支撑作用明显提高。”周子学介绍,其中首要的就是助力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绿色化迈进。如宝信、航天信息、启明信息等企业推出了行业解决方案,致力于全面提升制造企业的设计、制造、协调和运营效率。

此外,在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方面,华为、浪潮、中国通服、海康威视等企业还依托技术创新,推出了智能水网、智能电网、智能交通和智能安防等一系列城市智能应用解决方案。

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还在消费领域不断培育出新的增长动力。例如,腾讯、百度、网易、阿里等百强企业助力我国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发展引领全球,2017年我国网络零售额超过7万亿元,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200万亿元,均位居全球首位。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表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保持了快速增长,行业规模已从2011年的1.84万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5万亿元。同时,行业效益质量不断提升,生态体系逐步完善,涌现出了一批龙头企业,在多个领域实现了突破。

据了解,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还研究编制了“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重点企业发展指数”,测算结果共分为“活跃期”“稳定期”“衰退期”三个等级,5月份综合指数为107.03、景气指数为106.28、效益指数为107.94、贡献指数为106.73,均超过100,扩张信号明显。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说,该指数表明今年以来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全面向好,重点企业增速稳中有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