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评论:市场监管双重影响 互联网巨头CDR纷纷延后

作者:杨国英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7-10 09:02:00
分享

小米之后,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相继延后CDR发行。

7月2日消息,继小米中止CDR发行计划之后,阿里巴巴近日也决定,推迟原定在本月申请CDR发行的计划。除阿里之外,来自多个相关券商以及市场人士的信息也显示,当前包括京东、百度在内,首批筹备进行CDR的境外上市互联网公司对CDR的态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反转。

近期A股市场和外围环境的表现,让这一切看起来不难理解。最显著的事实是,当前A股流动性已经不充裕,无论是中美的贸易摩擦,还是人民币持续贬值等因素,都使A股近期大幅下跌且预期不佳,这显然是互联网巨头们不得不考虑的。

而且,CDR的推进,不仅涉及CDR申请主体的意愿,也与监管层的诉求密切相关。考虑到CDR发行涉及的多是体量巨大的互联网公司,其吸收流动性的效应,在市场状况不佳时更为明显。因此,即便这些公司有意愿尽快发行CDR,监管层对于维持市场稳定的考量,也可能通过窗口指导等形式影响其进程。

总的来说,在市场意愿和监管诉求的双重因素影响之下,CDR进程全面延后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事实上,CDR进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近期偏向极端的市场表现能否快速改观,以及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能否趋向缓和,而这些,可能都需要时间。

应该说,一众“独角兽”企业近期IPO后的表现,是CDR申请者纷纷打起退堂鼓的直接因素。今年6月实现IPO的“独角兽”企业中,工业富联只有3个板,宁德时代只有7连板,而且,包括5月上市后涨势凌厉的药明康德在内,在不佳的市场状况下,这些股票在打开涨停板之后的表现,接连大跌都是常态。另外,在今年6月中旬面向个人投资者的战略配售基金,其募集情况也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相比之下,监管层需要考虑的更多。大到国家战略、实体经济的需求,小到市场走势和情绪的稳定,在多元的监管目标之下,政策需要更多的灵活变通。从今年上半年的IPO数据来看,截至今年6月30日,118家接受IPO发审委审核的企业,过会率只有49.15%,大大低于过去两年的同期比例。这其中,除了对IPO质量的高规格把控,显然也有市场稳定的考虑,因此,在市场流动性陡转直下的情况下,监管层对CDR发行做更为审慎的评估,完全在情理之中。

不过,CDR进程即便全面延后,也不会影响后期相机重启。今年以来,CDR进程一度加快,乃至超预期推出,实际既是延续之前扩大市场开放的路径,同时又有支持新兴产业发展、配合国家创新战略的考量。因此,6月29日,证监会例行召开的发布会就“如果沪指低于3000点,证监会将不会推进CDR”的传言进行回应,一方面称不对市场表现作任何评价,但也同时表示,CDR工作会依然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和一系列规定依法推进。这种折中的回应背后,实则有兼顾和平衡多种诉求的需要—在市场流动性不佳的状况下,CDR发行申请主体的意愿以及市场的客观状况都是必然需要考虑的,而一待市场企稳,具备重启CDR的条件,就需要更多地考虑战略继续推进的需求。

在市场趋稳、条件成熟之后,市场和监管的再一次双管齐下,完全可能支持CDR相机重启,毕竟,互联网巨头们坐拥的领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时代和国家战略的发展方向。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