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共享出行产业估值超4000亿 趋向智能化、绿色化、规范化

2018-07-10 16:52:26
分享

当前,国内共享经济企业数量增长迅速、发展势头强劲,部分共享出行领域企业甚至已成功突围,开启全球化征程。前不久,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联合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17-2018中国共享出行年度发展报告》,报告主要从政策、社会、产业、资本等多个角度,对共享出行产业发展动力、主要挑战、用户行为以及未来趋势等进行了深层次解读及预测。

移动出行用户规模达4.35亿人 共享出行产业估值高达千亿

艾媒北极星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出行用户规模达到4.35亿人。报告认为,移动出行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用户出行需求持续升级,将为共享出行产业提供进一步发展空间。

共享出行分为平台模式与分时租赁两种类型,其中,平台模式主要包括网约车、共享停车,而分时租赁则由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两大主体构成。共享单车在2018年第一季度经历洗牌期后,目前市场仅存十余家服务厂商;共享汽车行业成本高、基础设施欠缺,造成行业准入门槛较高,但是由于立足新能源产业,因而备受资本青睐,现存40余家企业;共享停车领域门槛低,行业内企业混杂,超200家企业涉足该领域。

中国共享经济独角兽企业中,共享出行领域发展较为成熟的企业诸如滴滴、摩拜、ofo等,其总体估值已高达千亿元。中国共享出行独角兽企业大多萌生于北上广一线城市,如滴滴、摩拜、ofo、神州专车等均起源于北京,这同时也说明,城市资源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其中,共享单车是比较早认识到其重要性的领域之一。例如,截至目前,ofo已在海外22个国家70多座城市开展运营,投放超过12万辆共享单车,为海外用户累计提供超过2500万次骑行服务。

共享出行产业改变出行方式 发展动力十足

共享出行引领绿色低碳生活、促进闲置资源利用的同时,一定层度上缓解了城市拥堵状况、减少了不必要的排放和浪费。报告认为:共享单车在使用过程中所具有的的“零排放”特性,真正顺应国家大力提倡的绿色低碳出行理念,为减轻城市污染做出了积极贡献;利用闲置私家车资源的顺风车、网约车和共享汽车,帮助有车一族获得额外收入的同时,又服务于有需要的乘客,供需双方实现共赢。

共享出行产业发展动力十足。首先,国家及地方相继出台政策,总体上鼓励支持共享出行发展,强调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其次,共享单车、网约车等备受资本关注,大部分于2017年底完成A轮融资,后续资金支撑较为有力;再次,从产业层面看,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单车制造产业需求扩大,未来有望在现有基础上保持快速稳定的发展;此外,从技术角度看,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性能、成本和寿命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物联网、大数据、无人驾驶汽车等技术亦提供了基础的软件技术支持。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快速发展、市场消费空间进一步拓展,同时将带来更多出行需求,共享出行市场规模有望扩大。

共享出行受关注 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共享出行产业发展迅速,但不可避免,仍存在诸多挑战。

首先,监管方面,法律法规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究责难、用户信用体系缺失。报告认为:共享出行行业从快速扩张期进入到稳步增长期,其发展变化不断对现有法规提出了的新的要求,如何不断丰富、完善现有法律法规,进而适应共享出行领域的新痛点及大众的新需求、新愿景,对立法机构来说是挑战;同时,用户诚信是用户参与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础,共享出行需要建立行业统一的信用体系、统一的行业规范,以保证行业生态健康发展,对行业来说是挑战。

其次,从社会层面看,共享出行对参与其中的供需双方都有较高的道德要求,用户的共享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报告认为,目前共享出行各行业生态建设不够完善,所提供的服务无法满足或达到用户的所有要求,为共享出行的发展带来挑战。

最后,市场资源方面,共享出行面临的挑战十分复杂,诸如,资本急剧涌入、打乱市场秩序,行业准入门槛低、业内恶性竞争严重,市场需求与共享资源不对等。以上问题都会冲击共享出行领域的发展,造成一定的损失。

共享出行趋向智能化、绿色化、规范化 用户信用管理或成通点

随着人们对环境问题逐渐重视,未来新能源汽车和单车有望成为人们出行主要方式,中国共享出行发展也将趋向于智能化、绿色化。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近80万辆,且使用成本相对较低,有利于未来进一步推广,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能反过来促进公共充电桩和能源技术进一步的发展。此外,随着市场进一步完善,共享出行企业若想寻求进一步发展,必须遵守行业规范、实施规范化管理。通过加强民众的宣传教育、成立行业监管协会、政府出台政策文件、完善法律法规,有望实现共享出行产业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现阶段,中国共享出行信用体系亟待建立,与此同时,中国第三方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技术渐趋成熟。报告认为,在信用评级日益重要的背景下,一方面,用户将更重视自身信用,另一方面,共享出行企业联手第三方征信机构合作推广信用免押服务,将成为今后共享出行发展必然趋势之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