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日本关西大暴雨导致松下、雅玛等多家企业停工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8-07-10 17:25:57
分享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袭击日本西部地区的创纪录暴雨除了影响餐饮店和零售店等生活基础设施之外,还导致工厂和办公室等经济基础陷入瘫痪。企业希望迅速恢复生产,但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的中断预计波及广阔范围,恢复作业似乎会陷入长期化。日本灾害频繁,企业一直在加强应对力量以维持业务,但对策的主要着眼点是地震,水灾对策成为盲点。

《日本经济新闻》7月10日报道称,7月9日下午,在冈山县仓敷市的药妆店,数十名员工将店内的商品搬到室外。因暴雨导致店铺浸水,很多商品沾满淤泥,增加了重量。伴随天空转晴气温升高,员工们挥汗如雨地默默展开工作。

此次,企业大体上因为 工厂和店铺因浸水而无法使用;物流网中断;停水、停电、员工通勤困难这3种影响而无法展开正常作业。

日本关西大暴雨导致松下、雅玛等多家企业停工

松下制造商用摄像机等的冈山市工厂7月9日停工。由于流经附近的河流泛滥,工厂一层部分浸水。因电源设备遭水浸泡,预计恢复工作至少需要一周时间。此外,JXTG能源旗下的40处加油站也被迫停止营业。

因大规模水灾,还出现了从下水道涌出的污水和污泥涌入建筑物的情况。零售店和食品超市等进行设备清洗和消毒也需要时间。因水管破损和净水设施遭受水淹导致的停水范围也出现扩大。

此外,支撑物流的交通基础设施也受到严重损害。日本国土交通省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晚间,11条路线11个区间的高速公路持续封闭。相继有部分区间出现暴雨导致的路面崩坏和砂石涌入道路等问题。国道也出现大范围限行,交通持续混乱。

雅玛多控股旗下的雅玛多运输在日本西部广大范围停止收取新货物。该公司表示,“在如此大范围内对配送造成影响,或许自东日本大地震以来属于首次”。

长崎杂烩面老牌连锁店“Ringer Hut”由于无法从左贺县的加工工厂配送食材,在福冈、冈山和广岛的6个店铺9日停止营业。此外,莫师饮食服务(Mos Food Services)也由于无法配送资材,停止了广岛和爱媛总计10家店的营业。

零部件采购网中断的影响还波及日本东部地区。三菱扶桑卡客车9日决定,主力川崎工厂在9日下午和10日全天停工。原因是供应零部件的HIRUTA工业公司受灾导致零部件供给陷入停滞。 

在2007年新潟县中越海域地震中,生产汽车零部件的理研旗下工厂遭受灾害,导致日本全国的汽车相关工厂被迫停工。截至目前,此次暴雨对日本全国供应链的影响有限,但如果零部件厂商的停产长期化,影响可能扩大。

一方面,恢复工作也在推进。日本7-11向广岛县和冈山县派出30人。10日将进一步向日本西部各地派遣60人。亚马逊日本公司重启了遭受浸水影响的冈山县总社市物流基地的运行。日本航空将在7月10日-31日间对部分为救灾和复兴而前往灾区的团体和个人提供免费乘机服务,各企业的救灾活动也将正式启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