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受惯例束缚 日本在全球工资上涨的大环境中正在掉队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科技
2018-07-10 17:30:23
分享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王欢】在全球工资上涨的大环境下,日本似乎正在掉队。《日本经济新闻》7月9日报道称,虽然大企业的加薪率连续4年超过2%,但在七大工业国(G7)中,只有日本的工资水平仍低于2000年时的水平。很多日本人缺乏工资上涨的实际感受。如此下去,日本摆脱通货紧缩的脚步也将放缓。日本丞待形成不受年功序列(论资排辈)和终身雇用等惯例束缚的工资体系。

机器人接待客人,还负责货物搬运和清扫——日本旅游公司HIS运营的“奇怪酒店”仅由相当于同等规模酒店4分之1的7个人来运营。该公司会长兼社长泽田秀雄表示,酒店通过提升从世界范围内来看较低的生产效率,使得实现类似设施2倍以上的利润率成为可能。

G7中仅日本工资水平低于2000年水平

在劳动力持续短缺的背景下,日本通过省人化投资来提升生产效率的举措相继涌现。按照经济学的理论,只要每名员工的生产效率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就将提高,而作为代价的工资也将提高。然而,在日本,这种生产效率和工资提高的关系正在出现异常。

据日本银行(央行)统计,最近5年里,日本劳动生产率提高了9%,不过,剔除物价波动影响后的实际工资涨幅仅为2%。

环顾世界,日本的工资水平已落于人后。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计,从剔除物价影响后的实际工资(按各国货币计算)来看,在日、美、德等七大工业国中,只有日本处于比2000年还低的水平。在过去20年里,在保持通货紧缩的背景下,很多日本企业认为,“如果人工费提高,国际竞争力将下滑”(日本大型原材料企业负责人),因此一直不愿提高工资。

但是,劳动力短缺和经济的数字化趋势改变了局面。经营餐饮连锁店的日本Royal Holdings的会长菊地唯夫直言,“能否通过工资让员工分享生产效率提高的成果,将决定企业能否赢得竞争”。制造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即不再比拼低价制造高品质产品的成本竞争力,而是比拼新的商业模式。工资也不再被看作成本,而是对创新的投资。

眼下,争夺人才的竞争在全球扩大。据美国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Mercer调查,日本企业的薪资报酬方面,部长和董事级别高管的报酬呈现出被亚洲各国超越的趋势。对于年轻员工,其他亚洲企业也开始支付比日本更高的工资。

中国的华为技术2017年在日本以40万日元的起薪招募应届毕业生。这相当于索尼等日本大型电子企业的近2倍。不过华为的日本法人表示,这一薪资水平在全球范围来看并不稀奇。这是获得优秀人才的国际标准。

日本企业需要转变思路。随着劳动方式的改革,虽然减少过度加班的企业出现增加,不过加班时间减少的话,加班费也将随之减少。即使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工作,以时间计费的工资体系无法将劳动成果返还给劳动者。

对于拥有高度技能的人才,有必要制定根据劳动成果支付高工资的机制。如果优秀的人才得不到高薪的回报,在争夺人才的竞争中,日本企业将落后于海外企业。日本富士通综研的执行理事早川英男表示“日本的劳资双方重视的是维持雇用,而不是工作的技能。有必要改变这种机制”。

企业需提升赚钱能力

日本政府必须通过放宽限制等举措来推动企业改革。不按工作时间而按工作成果来支付工资的“脱时间给制度”方面,虽然相关法案的审议被推后,不过预计将在2018年的例行国会上讨论。

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加薪,通过新的服务来创造利润也十分重要。利用软件机器人来制作资料、使用人工智能(AI)来接待顾客以及制造一线的无人化等等。仅仅减少工作量销售额不会增长,也无法乘上将提高的生产率返还给员工这一良性循环的势头。

日本大型快递企业雅玛多控股(Yamato)正致力于开发面向主妇和老年人的代购物服务。该公司力争通过提价和减少对外部的配送委托来改善收益,不过仅仅这样无法实现增长。因此希望播下新业务的种子,将来回报给员工。

预计日本上市企业2017财年(截至2018年3月)将连续2年刷新历史最高利润。已开始出现的加薪势头还会持续下去吗?在加薪3%成为主要议题的2018年春季劳资谈判中,企业与工会将多大程度改变思路呢?这将左右着日本的竞争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