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从C2C到CFC 美团外卖“向世界输出”创新模式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2018-07-11 16:21:36
分享

中国互联网在过去几十年走了一条Copy to China(C2C)的路,几乎所有知名互联网应用都可以在美国找到影子。然而,最近正在发生一些微妙变化,海外产品开始向中国同行取经,Copy From China(CFC)兴起,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玩家们获得了逆袭的机会。以美团为例,其外卖业务模式已经被欧美等众多外卖平台所模仿,形成了创新模式输出。

外卖新模式: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线订餐模式以及外卖配送服务最早起源于美国,但只有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商家才能提供相关服务。外卖进入中国市场后,为满足没有配送能力的中小型商户的外卖业务需求,以美团为代表的中国外卖O2O平台率先探索出“外卖业务”+“物流配送”这种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为更多商户提供展示窗口和运输服务的同时,也增进了消费者的选择空间。

随着外卖服务为人们广泛接受,外卖市场始终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态势,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外卖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三千亿,外卖行业最近两年的增长率依然保持在20%左右。美团对外卖业务进行了重大投入,很快在技术研发和创新上取得了收获,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赋能,美团有效提升了平台的服务能力,构建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在这场外卖用户争夺战中占得先机。

以科技为驱动力,“技术范儿”服务用户和商家

首先美团通过先进的人工智能(AI)技术助力服务行业,以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推荐有效做到了持续降低配送成本并且提升配送效率。在AI和LBS技术加持下,外卖超级大脑——O2O实时物流智能调度系统可以针对不同配送场景智能调度,根据骑手的实时位置进行订单的最优匹配,高峰期每小时执行约29亿次的路径规划算法,整个物流调度系统充满了“技术范儿”。

不仅如此,美团还将创新技术应用在食品安全保障中,采用“制度+科技”的方式,构建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餐饮质量水平提升的保障体系。基于此技术产生的“天网”系统与全国多个城市地区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实现数据一键对接,确保外卖平台中注册的商户提供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真实有效,保障了用户的饮食健康和食品安全。

对于合作的商家,美团通过科技也为之提供了包括精准在线营销工具、高效的即时配送基础设施、基于云的ERP系统、聚合支付系统等在内的一系列方案,协助商家提升运营效率,建立在线业务,与消费者实时联系,同时培养了商家的长期忠诚度。不仅如此,美团全资收购了餐饮SaaS服务企业屏芯科技,该技术将全面融入美团餐饮生态体系,进而推动商家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行业经营效率,降低商家成本。

里程碑:创全球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记录

除了技术上的优势,多元化入口和庞大的配送团队也是美团外卖的重要优势。2017年数据显示,美团用户中约89%的餐饮外卖交易是通过美团、美团外卖及大众点评等APP实现的,其余交易则通过腾讯的微信及QQ入口实现。同时,2017年4季度数据显示,美团外卖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量约有53.1万人。多元化的入口和庞大的配送团队,保证了用户能够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艾瑞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美团餐饮外卖服务的年度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710亿元。按2017年交易笔数计算,美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并已建成并运营着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实时配送网络。2018年5月,更是创下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2100万笔,成为了全球范围内第一个达到如此规模的外卖平台,也被看作是全球外卖行业发展的里程碑,“中国外卖”这一成功的商业模式也因此为世界所瞩目。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已经开始加快了全球化探索,不久前,刚刚与Naspers媒体集团共同投资了印度最大的外卖平台Swiggy。而在业务迅速扩张的过程中,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美团来说,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可以有效提升业务效率,改变传统商家的营销模式,帮助人们生活更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