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外媒:中国创新力崛起令美国不安

来源:环球网
2018-07-12 08:07:00
分享

美联社7月10日文章发表题为《中国跻身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报道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本周二发布的报告显示,就在中国首次跻身全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之际,美国却跌出前5强。在这份名为《全球创新指数2018》的报告中,瑞士名列首位,荷兰、瑞典、英国和新加坡分列第2至第5位。美国从去年的第4位跌至今年的第6位,而中国则从去年的第22位升至今年的第17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中国的排名代表其经济已实现突破性进展,不但正在迅速转型还更加重视研究和创新。“中国的创新实力已在各领域变得显而易见……而从研发支出、研究人员和专利以及论文发表数量等绝对值来看,中国已在全世界‘数一数二’,绝大部分高收入经济体也相形见绌。”该报告还表示,中国近年来在该排行榜中的迅速上升蔚为壮观,并为其他中等收入国家指明了道路。(作者艾迪斯·莱德勒,王会聪译)

据德国之声7月10日题为《瑞士捍卫其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地位》的报道,在《全球创新指数2018》报告列出的最具创新力经济体前25强中,瑞士自2011年以来一直排名首位,而以色列、中国和冰岛的上升势头最为明显,其中,中国从去年的第22位升至今年的第17位,而中国在该报告首次面世的2007年仅排名第29位。

中国明显上升的势头不可能没被华盛顿看在眼里,尤其是美中两国贸易紧张态势升级之际。其实,尽管美国排名从去年的第4位降至今年的第6位,但在该报告中美国仍然在研发投入等关键方面独领风骚,只是在研究人员、专利和科技论文发表数量上仅次于中国。然而,在任何方面排在中国之后都会让特朗普坐卧不安。而在创新力上屈居中国之后只会加剧其保护主义本能,竭力防止中国“接管”美国知识产权。

不过,中国在该排行榜中的崛起绝非仅限于一味收购创新企业。“中国的快速崛起反映出其最高领导层设定的战略方向,即发展世界级创新实力,并使其经济结构转向更侧重依赖创新、保持竞争优势的知识密集型产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如是说。(作者蒂莫西·卢克斯,王会聪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