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漫步智慧城市 助力和谐社会 ——记中国智慧城市研究带头人李建平

作者:张弛
2018-07-16 20:27:59
分享

2017年底,《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7)》在京重磅发布,这是一本记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中国故事,中国经验,中国实践,创新应用的智慧城市建设百科全书。该发展报告凝聚着多个优秀研究团队的努力和智慧。该报告发布后在智慧城市研究、建设、地方政府被大量引用,在聚焦现实问题的基础上探索未来创新发展方向,是中国智慧城市领域的最新指导性文件。参与编写的专家李建平闲庭信步,在智慧城市建设理念方面,倡导一城一策,提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他的努力和研究为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普及和推动作出了重要指引。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提到:“建设智慧城市是一个国际性趋势,但中国目前仍没有一个标杆智慧城市。” 但随着科技的发展,新技术在中国不断创新迭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的各行业创新应用,智慧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这些高大上的词已经慢慢走进我们的生活,人类所期盼的智慧城市新时代渐行渐近。对于智慧城市的本质,李建平有一个新的理解,他认为智慧城市不仅是一种技术应用,更是一种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它的本质就是通过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数据共享,提升我们的工作、生活的效能、效率的提升;当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被数字化的物体和设备,通过互联网联系并形成网络时,由此产生能容纳万物的数字世界,这个世界可以是一个社区,也可以是城市、甚至是一个国家,这也是人类努力构建的可持续发展城市模式。

作为中国物联网研究领域最富研究水准和实战经验的专家之一,李建平身上有无数光环。作为泰华智慧城市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他立足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最先进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GIS(空间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能够提供领先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及城市基础设施产品;作为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的常务副秘书长,他通过联盟平台,整合政、产、学、研、资多维资源,聚集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市场化方式推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通过高新技术创新应用与帮助地方政府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适合中国各区域特色的智慧城市引导和评价标准体系研究和应用。

智慧城市的发展是高度契合互联网时代诉求的,由于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政府部门垂直行业管理特点,形成各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大量的数据孤岛,是目前智慧城市推动中比较大的障碍。新型智慧城市要推动城市大数据跨行业、跨政府部门、跨区域的开放、共享,才能实现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中国将近500多个市、县、区镇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许多政府希望有第三方组织协助,邀请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建平寻求帮助,不仅是技术方面,在产业规划、投融资创新、商业模式李建平秘书长积极组织资源,给他们许多咨询和指导。2013-2015年,李建平受邀参加住建部和科技部三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组织申报和方案评审工作,他陆续对北京门头沟、山西大同、山西忻州、四川宜宾、四川兴文、宁夏银川、宁夏吴忠、山东潍坊、山东昌乐、山东莒县、山东青岛、湖南长沙、株洲、常德、广东茂名、陕西西咸新区、青海西宁等全国20多个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规划及项目给予专业的评审意见。

李建平秘书长除了在文前提到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7)》,李建平还积极参与到《中国智慧城市年鉴(2014)》(上下卷)的编写工作中。在这部由建设部指导下智慧城市权威著作中,李建平与国内顶尖专家谈论切磋,产生思想火花的碰撞,并最终形成中国首部全面展示和介绍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的大型典籍。

《中国智慧城市年鉴(2014)》被业界赞誉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百科全书”,是目前中国国家层面关于智慧城市标准方面最新、最具权威性的指导文件。能多次受邀参与国家级权威专著的编写,恰恰说明李建平的研究被赋予了中国城市发展的使命,他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具有前瞻性、可建设性、适宜性的战略和系统思维能力及眼光。

“目前,世界范围内有上万家企业涉足智慧城市的研究和技术创新,在中国华为、中兴、浪潮、阿里、腾讯、百度、科大讯飞、泰华智慧等实力雄厚、智慧城市领军企业已经做到智慧城市个别领域、行业首创和应用领先。虽然目前中国智慧城市还没有一个国际的标杆,尚未建立高效、可持续的运营模式;但陆续的出现深圳、银川、潍坊这些在国际智慧城市有行业应用示范城市,也是我们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的成果。我一直扎根于智慧城市系统性基础研究,包括城市治理体制机制、新技术在城市管理创新应用、及金融资本助力智慧城市商业模式创新支撑,并取得了一些学术和实践成就。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在中国不断开花结果,我备感欣慰,多年的努力的理论研究、行业应用及商业模式成果与建议,正在帮助许多地方政府社会治理效率提升,产业升级转型、企业寻找到新的增加极,最为骄傲的是老百姓享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捷、安全、宜居、宜业的逐渐实现。”李建平说道。(作者:张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