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手机

取消流量漫游费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8-07-18 00:29:00
分享

“流量漫游费”7月1日终结后,并不是本地流量套餐都可以免费升级为全国流量,某些运营商的校园流量等区域定向流量不在升级范围。同时,各地均有用户反映,手机流量漫游费取消之后,原来便宜的本地流量包没有了,用户反而要买只能选择价格更高的全国流量包。

在流量漫游费存在的时候,手机用户尽管还有本地流量,但到外地却不能使用,得另行购买价格更高的全国流量。在这种情形下,手机用户指望流量漫游费取消后,自己的电信资费能有所下降。然而,流量漫游费取消之后,本地流量全部升级为全国流量,原来便宜的本地流量包没有了,用户只能选择购买价格更高的全国流量包,这无异于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将电信运营商的“精明”与狡黠暴露无遗。

电信降费的目的,原本是为了减少用户的电信资费支出,降低其通信成本,并经由扩大民众通信消费,起到增进信息交流与人员、物资流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效用。而像这样电信资费“按下葫芦浮起瓢”,无疑会令民众从电信提速降费政策中所能享受到的实惠打折扣,且不利于通过扩大民众通信消费,增进信息交流与人员、物资流通,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取消流量漫游费,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意味着失去了相关既得利益。而一些电信运营商对相关既得利益失去心有不甘,于是通过提高流量价格等方式,“堤内损失堤外补”,并由此而导致民众电信资费“按下葫芦浮起瓢”,不利于电信提速降费原本可以发挥的降低民众通信成本,提升通信领域民生福祉,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用,难以得到更大程度上的发挥与显现。

而其实,从长远来看,电信资费降低只会经由增进电信产品消费,令电信运营商获得更大更稳定的利益。电信资费“按下葫芦浮起瓢”,实际上是一种片面追求短期利益的短视行为。而电信资费“按下葫芦浮起瓢”现象的出现,也是对于“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的再次印证,警示唯有以壮士断腕的魄力与勇气,破除既得利益者的阻扰,包括电信提速降费在内各项改革举措才可能真正落实实处,才能令广大民众在更大程度上分享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增强民众更领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