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要闻

互联网进入B端赛道,“ATM”新格局已成形

作者:叶丹 来源:新华网
2018-08-02 09:24:08
分享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科技赋能B端新趋势》白皮书,该白皮书指出中国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已逐步从消费者端(简称C端)转移到企业端(简称B端),以阿里巴巴、腾讯、蚂蚁金服等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正在引领中国互联网进入“T2B2C”模式,预计到2025年,该模式给科技企业带来的整体市值将达到人民币40万亿至50万亿元。

“T2B2C”将带来50万亿市场

普华永道研究认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经历了近20年“野蛮生长”的黄金期,C端创新空间逐渐缩小、获客及流量成本不断攀升。与此同时,创新商业模式呈现出向B端转移的态势,中国科技企业赋能B端、服务C端(即“T2B2C”)将成为未来中国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主流。

据介绍,所谓的“T2B2C”以科技企业为中枢平台,一方面,科技企业围绕C端需求开发场景、产品及服务,另一方面,它把自身技术能力、产品服务乃至渠道资源开放给B端调用,在促进B端效率与效益提升的同时,也增强了C端体验与粘性,从而形成“T2B2C”的闭环,科技公司与行业企业共同重构服务体验,推动产业升级,成为市场发展的助推器。

科技创新应用也推动了T2B2C模式在各行业的渗透和发展,白皮书指出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iABCD”)是科技赋能B端的五大工具,加速助力行业转型升级。普华永道预计未来十年将迎来一个技术渗透全行业的深度发展期,TMT、金融、零售、医疗及交通运输将成为科技渗透率最高的五大行业。

白皮书显示,在排名科技渗透率排名前十的行业中,已有七个采用了“T2B2C”模式,这也说明了中国科技平台生态的繁荣,但与此同时,也昭示着更为激烈的竞争格局。“平台玩家”正由过去的科技企业主导,转向产业与科技企业并举发展,从而迈向多元化发展。

普华永道研究认为,“T2B2C”发展带来的多平台生态已初步形成格局,不同平台在核心能力与赋能行业方面各有侧重。阿里巴巴、腾讯、蚂蚁金服已经成为前三大T2B2C生态平台,构筑了中国科技企业赋能B端赛道上的“ATM”格局,预计到2025年,该模式给科技企业带来的整体市值将达到人民币40万亿至50万亿元。

科技赋能B端,云服务成突破口

普华永道分析认为,“T2B2C”可针对大企业及中小微企业的需求与痛点,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使科技赋能行业走向经济适用化。白皮书显示,中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已达到8000多万,超过50%的中小企业在营销管理、企业管理、生产研发等方面有信息化、智能化需求,这类群体也日渐成为科技企业T2B2C赋能重要组成部分,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同时可覆盖大企业及中小微企业的云服务,无疑是科技赋能B端的最佳入口。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主流模式。可以说,未来只有一种企业,就是‘数字企业’。要成为数字企业,第一步即是要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在日前举行的2018云创大会上,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就认为当前“上云已经成为共识”,“但并不是所有的云计算都能适用于具体企业的转型”。据汪源透露,目前网易云服务了45万家企业,通过各类企业应用连接了超过8亿互联网用户。他表示,“网易云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互联网联接基础设施,在几乎所有企业都在数字化的当下,我们希望通过开放技术帮助到企业转型,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云服务可以帮助企业解决三大难题。”58同城CEO邢宏宇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认为,通过云服务的应用,企业可以快速实现基础设施的部署,节约大量时间;其次,在企业成本和效率上也能得到快速提升,帮助企业构建一些核心竞争力;“采用云服务能使企业架构更加灵活,迁移起来也非常便利。”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云服务作为科技赋能B端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云服务也逐渐成为了B端赛道上最主要的“跑手”。(记者 叶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