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P图女生不快乐 依赖社交平台获取肯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09 11:01:00
分享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爱美是女人天性,近年来将自拍照用软件修图(P图)后才放上网,几乎成为指定动作。香港青年智库“MWYO”就年轻女性自拍并上传到社交平台的习惯进行调查,发现“P图”的女生较不快乐,而且自我形象偏低,渴望得到更多“点赞”,若照片反应不够理想,或会影响情绪,反映出她们依赖社交平台以获取肯定,生活满意度较低。智库认为,青年及家长须意识到问题所在,特区政府也应从教育上入手,推广正确态度。

调查发现:P图女生不快乐 依赖社交平台获取肯定

香港青年民间智库“MWYO”负责研究的调查员刘思颖(左),与智库总监刘鸣炜示范自拍。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苏正谦/摄

据报道,由刘鸣炜担任总监的香港青年民间智库“MWYO”,近月访问约1000人,一半为16至24岁,其余为25至34岁女性。大部分受访者都有自拍并将照片放上社交平台的习惯,一半人会先“P图”。平均每位女性拍4.2张自拍,便可得到1张满意的照片,不过身形较丰满的受访者,平均要拍7.2张。

负责研究的调查员刘思颖认为,使用社交平台没有问题,但经常“P图”及依赖社交平台的女性,都较渴望别人“点赞”自己的照片,因对自己自信心较低,需要得到更多认同,但若反应不如预期,她们会感到不快乐。刘思颖称,其中1名受访的16岁女生每日花6小时使用社交平台,她发布照片后2小时,会不断查看有多少人“点赞”,曾经因为反应少而删除照片。

刘思颖表示,若年轻人不清楚自己被社交平台影响,尤其自信心较低的女生,在较少人关注时,可能堕入恶性循环。而较年长及没有“P图”的女性普遍自信心较高,她们使用社交平台的原因,只是为了留下回忆及与朋友保持联系。

刘思颖指出,外国会将媒体教育纳入正规课程,让青年暂停使用手机1天,让他们知道没有手机也能自由活动,从而降低依赖手机情况。

“MWYO”总监刘鸣炜表示,香港的媒体素养教育落后,现在社交媒体发展迅速,特区政府应培养年轻人以批判角度思考,提醒年轻女孩不要盲目追求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