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十年献礼 驻云Gartner联合发布白皮书

来源:中国网
2018-08-21 11:05:45
分享

近日,一卷《飞天路》长图蹿红微信朋友圈,细数阿里巴巴十年自主“飞天”历程,克服许多常人难以想见的困苦,才从无人认可到世界瞩目,其中艰辛引人感慨。

“飞天”十年献礼 驻云Gartner联合发布白皮书

十年前,当国内大部分人还不知云为何物时,阿里巴巴决定进军一片空白的云计算领域,翌年成立阿里云,立志集合整个集团的技术力量,去做一套属于中国云计算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是年初,在北京上地一间简陋的办公室内,阿里云团队敲下了飞天系统第一行代码。

“飞天”十年献礼 驻云Gartner联合发布白皮书

阿里云成立

云计算已经足够难,自主研发更是让这条路比预想的要更曲折。在阿里云的产品和技术真正成熟以前,只有阿里金融一个带有实验性质的客户,业界俗称“吃自己的狗粮”。合作初期,问题层出不穷,业务崩溃,项目停滞,产品研发只用3个月,但因为云平台不到位,推迟上线5个月。等到云产品终于上线,跑出来的数据却又频繁出错。这让技术团队痛苦不堪。

在巨大的挑战面前,工程师换了一波又一波,到最困难的阶段,有80%的工程师选择了离开。而留下的人,一边忍受着集团内外的质疑,一边忙着应付随时可能爆发的故障,半夜起床处理成为家常便饭,有人甚至还将报警铃声设置成小孩笑声。

“飞天”十年献礼 驻云Gartner联合发布白皮书

王坚回顾阿里云十年:工程师拿命换来的成就

也大概就是在这个时候,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引起了阿里云总裁王坚的注意,所有的用户里面就属他们投诉最少,王坚决定会一会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后来传说中的“湖畔第一大脑”蒋烁淼。深入交谈后,王坚说了一段话,改变了这个二十来岁青年的人生:“阿里巴巴要造一架云计算的大飞机,你愿不愿意一起来当试飞员?”问完,他又补充道,“不过,大飞机最后肯定会成功,但试飞员可能会摔死。”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年7月,一个仅仅8人的团队在上海的2张办公桌上,成立了一家专注做云计算的IT技术服务公司——驻云科技,这个阿里云的使命级合作伙伴,前期主要帮助企业实现和阿里云的顺利对接,从实施、部署到优化提供全面服务。同时试飞的,还有一批企业,但大部分折戟沉沙,在黎明到来前退出了云计算的舞台。

“飞天”十年献礼 驻云Gartner联合发布白皮书

初生的驻云参加2013阿里云开发者大会

后面的故事也渐渐为人所熟知了。王坚团队顶住压力,让阿里云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对外提供5K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公司,胡晓明从阿里云的第一个客户变身阿里云的现任总裁,带领阿里云成为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并列的全球3A。厚积薄发的“飞天”,让全球48个可用区的百万级服务器可以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整个社会提供计算能力:双十一购物节的狂欢,实现每秒几十万笔交易;结束不久的世界杯,64场比赛承载70%的直播流量;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ET大脑深入实体经济,为“产业AI”提供无限可能……

而作为阿里云“试飞员”的驻云科技,也振翅高飞蜕变成“飞行教练”,五年时间先后获得红杉、戈壁、复兴以及阿里巴巴的资本青睐,企业规模从原来的8人扩展到了现在的300多人,颠覆传统“驻场”的IT服务模式,为4000多家企业提供CloudCare专业会员服务,在中国云计算技术服务市场上做到第一,成为阿里云生态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将尾随者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飞天”十年献礼 驻云Gartner联合发布白皮书

驻云参加2017杭州云栖大会,小摊位已变成大展台

随着云技术的不断发展、云应用的逐步深入,云计算开始在企业中遍地开花,也开始从技术层面渗透到核心业务。驻云在企业和阿里云之间所扮演的角色,如今有了一个专业名称,叫云管理服务商(Cloud Managed Service Provider),即提供云相关的咨询、规划、实施、运维和管理服务。

云MSP作为一个细分领域被正式关注,始于去年Gartner发布首个公有云托管服务提供商魔力象限。根据Gartner的定义,云MSP需具备三方面的能力:一是要有云管理平台,便于用户进行资源管理;二是能够提供托管服务,要求有相应的技术专家支持;三是能够提供专业服务,即向公有云迁移的咨询和实施。

日前,驻云科技联合Gartner发布了《云管理服务的最佳范式》白皮书,将多年技术积累和服务经验高度总结分享于众,全面呈现驻云作为阿里云生态第一,在阿里云技术的使用和应用方面所具备的丰富体系,以及在阿里云管理服务领域所联接的广泛生态。

“飞天”十年献礼 驻云Gartner联合发布白皮书

功能强大的云管理平台,支持混合IT环境下的运营管控,并支持基于容器化的DevOps体系构建;面向数据、基础设施、应用以及业务层面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形成从业务设计到IT交付运营的端到端服务管理;联接ISV、SI、SaaS等服务提供商,共建云端应用服务生态……

应“云”而生的驻云,生于阿里云,服务阿里云,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有效地将阿里云的强大能力转化为自身的深厚功力,让一个个“飞天”神话照进现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