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2017年肇庆市西江创新人才候选人、物联网专家李松生博士

来源:北国网
2018-08-30 18:15:49
分享

李松生博士本科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的无线系,在西安交通大学完成了研究GSM通信网络优化的硕士学习,2008至2013年,他在悉尼科技大学(UTS)博士学习期间的研究方向是无线传感器网络(WSN,Wireless Sensor Network)。传感器网络是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的基础及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传感器和短距离无线通信,他认为未来是物联网的世界,智慧城市前景可期。当时选择传感器网络作为研究方向很大程度是受到澳大利亚频发的山火危害影响,他希望通过改善检测手段来预报山火以减少损失,把物联网技术灵活地应用于不同的领域。

专访2017年肇庆市西江创新人才候选人、物联网专家李松生博士

全自动停车场管理系统

李松生博士在2013年底回国,经历短暂的教学工作后,他加盟深圳守立科技开始创业,研究基于Wi-Fi的室内定位,申请“一种信息推送方法与系统”专利,申请号201410058145.7,并开发基于视觉传感器的停车场免取卡收费系统和停车场反向寻车系统。

波派智能枕

现代人因为各种压力,睡眠质量差,从而引发各种健康问题。2015年李松生博士与友人创立波派智能公司,专注于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改善城市辛勤工作者的睡眠和健康状况。作为CTO,他带领团队研发智能枕头,对产品的技术和材料严格把关,申请了2016201170911和2016201170038两个实用新型专利,2016年公司开始批量生产专利产品“波派智能枕”,该产品通过国际权威的SGS认证。李松生博士受邀参加I3S2018(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ensor Science and 4th SPINTECH Technology Thesis Award)国际物联网大会,将在会上向国际专家介绍波派智能枕,相关论文将在SCI检索杂志发表。

专访2017年肇庆市西江创新人才候选人、物联网专家李松生博士

山火预警系统

近年来,山火依然在世界范围肆虐,美洲、欧洲还有澳大利亚,危害严重,科技的巨大进步与山火预警技术的原地踏步形成鲜明对比,李松生博士深感森林的保护与现代科技的发展不匹配。智能枕的成功使李松生博士在如何应用传感器实效于山火预警系统上有了更多的灵感和信心。

2017年李松生博士在广东工商职业学院任教,并启动物联网应用程序研究中心(ARCIOT)。基于研究山火预警系统的初心,李松生博士反复研究和实验,研发了“基于无人机的自动森林巡逻系统和方法”,申请发明专利,申请号201710876199.8,专利现已进入实审阶段。山火预警系统主要以无人机为载体,携带低功耗蓝牙接收模块,接收安装在森林里的监控模块上报的数据,在云端分析并在必要时产生预警信号。系统开发和试验后,效果显著。李松生博士被推荐成为2017年肇庆市西江创新人才候选人,参加了国家人社部组织的面试,向专家们讲解山火预警项目,获得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相关文章“AN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BASED FOREST PATROL SYSTEM ”在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Networks & Data Communications (CNDC-2017)会议上发表,他在会议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讨论改进方案。该项目将会融入更多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目的在于提高系统的准确性和自动化程度。有关于更加具体的技术改进的文章“Wildfire Early Warning System Based on Wireless Sensor and Unmanned Aerial Vehicle”将在接受杂志《Journal of Unmanned Vehicle System》专家的审核后发表。

当记者提问关于山火预警系统为什么不直接用移动网络传输数据,而需要无人机作为载体时,李松生博士表示首先是考虑节能和环保,因为监控设备安装在森林里,用太阳能板或纽扣电池供电,不能保证满足移动通信模块的电量需求,而且森林里的移动网络信号一般都不理想,无法满足预警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要求。其次无人机技术越来越成熟,价格也趋合理,还可以拍照或录像,配合未来云端人工智能AI的自动识别,而且定制项目专用无人机已经成为可能。

专访2017年肇庆市西江创新人才候选人、物联网专家李松生博士

目前全世界都没有完善的山火预警方案,李松生博士设计和正在试验的方案不仅是国内独家,在国际上也是领先水平。他们团队正积极地与地方林业部门洽谈合作,希望在实践中改进,积累数据,训练AI人工智能程序,改善预警的准确性,以期达到一个实用,低成本,准确的方案来保护森林和人类生存环境。

李松生博士表示,“用科技改善日常生活,科技改善生活环境,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