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数”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作者:游丹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30 18:46:00
分享

中新社成都8月30日电 (游丹怡)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日益成为关注热点。

8月29日至30日,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在成都举行。会上,业界人士和专家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等展开探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在会上表示,大数据正在开启信息化第三波浪潮,进入以数据的深度挖掘与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阶段。经过互联网发展二十余年来的积累和储备,数据资源大规模聚集,将进入信息技术带动经济发展的爆发期。他指出,数据资源建设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重点,需要开放共享整合,盘活数据存量。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通过云数赋能,以及产业架构、生态、市场运营模式上的创新,新型互联网企业将直接驱动并满足政府、企业、消费者数据社会化需求,加快构建数字中国。

孙丕恕指出,新型互联网企业表现出三个特质:一是基于数据,实现政府、企业、个人的三维链接,重构数据价值体系;二是基于实体,完成价值回流,让已有数据资产转化为先发优势;三是通过后台前置,实现全流程提升,直面终端用户以构建社会信赖链条。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表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云计算已经“化云为雨”,“上云”成为常态。“云”已经成为快速发展的一个新型动力,正在重塑IT的运营模式,也正在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新型生产力。安全可信、专业化和生态是中国云服务行业当前发展的三大关键词。

国际数据公司中国区总裁霍锦洁亦指出,当前公有云市场的快速增长,表明中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国际数据公司预测,到2020年,超过一半的全球2000强企业中,来自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营收增幅将是其他产品和服务的2倍。

“当前传统IT(信息技术)正在向新IT(智能技术)升级,智慧时代成为一切皆计算的时代。”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称,技术的升级推动着人类从传统计算向智慧时代的演进,正带来历史性产业机遇。

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上云成为云服务市场热点。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进化”的过程,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触及并改变企业的各个方面。大型企业应以技术与管理创新双驱动,以双模IT为引领,联动“云”和“数”两大驱动力,构建“企业大脑”,推动企业管理变革与创新,最终成就智慧企业。(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