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有望解决手机信号弱的问题

作者:邓宇晨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9-06 04:10:00
分享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邓宇晨)近日,家住番禺的市民小王发现,自己租住的房屋附近的信号“越来越差”,有时候信号显示满格,手机却依然打不出去电话、上不了网。运营商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手机信号会受到多种外界因素的干扰。伴随着基站共享率的提升和小基站的建设,此类问题会得到较大改观。

多种因素影响手机信号

对于小王遇到的问题,记者咨询了三大运营商的相关技术人员,他们表示城市建筑物的室内覆盖一直是困扰运营商们的问题之一。手机信号的传输容易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手机信号的覆盖主要是靠搭建基站(俗称信号塔)完成。不同的地形、建筑甚至是天气都会对手机信号产生影响。即便是相对空旷的高层建筑,由于遮挡物少,能够收到不止一个基站的信号,这就会导致通话时断时续。

同时,目前的城市建筑大多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金属会屏蔽信号的传播,使得手机信号只能通过窗户进入室内,这使得室内的手机信号强度往往较弱。

另外,由于每个基站都有容量限制,在人多拥挤的地区,运营商网络的呼叫量饱和也会导致手机信号较差。

对于小王遇到的“信号满格却打不出电话”的问题,技术人员解释道,目前来说,这主要是由于有住户“私自安装信号放大器导致的”。安装无线信号放大器的用户一旦增多,就会产生极强的干扰,导致信号质量严重恶化,出现上述情况。据了解,安装无线信号放大器需经过相关部门核准,并不能随意安装。

5G技术有望解决信号室内覆盖问题

据了解,手机信号覆盖率与基站的密切相关。而基站的建设则是一个耗资巨大的持续性工程。三大运营商也试图缩减建设通信塔的成本开销,中国铁塔便是由三大运营商出资设立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企业。业内人士表示,三大运营商“共享铁塔”,可以大大降低基站建设的成本,这意味着运营商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提升网络的覆盖率。

5G的到来同样有望加强手机信号覆盖的深度和广度。有观点认为,4G时代下,室内覆盖率一直是令运营商头痛的难点问题,而利用5G技术建设的小基站将会是解决信号室内覆盖的新方式。小基站往往只有手掌大小,发射功率较低,覆盖范围大约为10~200米之间。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来,5G网络建设的主流将会采取“宏基站+小基站”覆盖的模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