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股高处不胜寒?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07 08:38:37
分享

美股牛市已经持续了9年多的时间,这也是美股历史上的最长牛市,科技股无疑是本轮美股牛市里的“明星”板块。不过,近日美国科技股以及在美上市的中概科技股集体下挫,还是让投资者对美股的牛市捏一把汗。

在5日美股交易时段,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收跌1.19%,跌回8000点下方。以“FAANG”为代表的科技股全线下跌,其中Facebook的股价收跌2.3%,市值刚刚破万亿美元的亚马逊股价也下跌近2.19%。此外,推特股价下跌超过6%。

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表现普遍低迷,京东在美股9月前两个交易日里下跌超过15%。截至5日,京东股价收报26.30美元,创2017年1月9日以来的收盘新低。据海外媒体报道,Rosen、Schall、Pomerantz三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分别在官网宣布调查京东是否失实披露刘强东案情,并邀请投资受到损失的股民参与调查和可能的集体诉讼。而在5日美股交易时段,拼多多和哔哩哔哩(B站)的股价下跌超过8%。

无独有偶,香港股市近日连续下跌,腾讯控股的股价失守320港元关口,创下自2017年8月来的最低水平,该股今年自高点以来累计跌幅超过30%,最新市值不足30000亿港元。其实,今年以来港股科技板块的表现普遍低迷,其中美图的股价下跌近60%,金山软件、比亚迪电子均下跌超过45%。

近日,美国科技业正面临一场“世纪听证会”。上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对包括谷歌、推特、Facebook在内的科技公司和平台进行了抨击。当地时间周三,来自硅谷的科技巨头Facebook和推特的高层来到美国国会山,就相关问题接受由议员们组成的情报委员会拷问,谷歌拒绝派出其CEO或母公司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

美银美林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科技股对标普500指数涨幅的贡献率高达98%。高盛指出,仅亚马逊、微软、苹果和奈飞四家公司对标普500指数的贡献就达到了84%。市场数据显示,科技股目前已占标准普尔500指数的26%,这个权重占比直逼2000年时的29%。如果包括亚马逊在内,那么科技行业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所占权重已经超过了互联网泡沫的顶峰时期。

如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担心,美国股市的大部分涨幅都是由以“FAANG”为首的少数大型科技公司推动,对美股尤其是科技股走势的判断也出现了分化。由于担心估值泡沫化引发的潜在回调,基金经理选择抛售部分股票持有现金。据悉,摩根士丹利和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等机构纷纷推荐抛售科技股,以规避风险。

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表示,美联储现在循序渐进的加息步伐是合适的,因美国经济仍然强劲,支持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此番讲话暗示美联储加息步伐尚未结束,投资者担心加息会使美国股市面临大幅调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