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做出正确的决策,朱国清谈产业变革时代下的大数据应用价值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09-07 23:15:08
分享

近年来,随着以互联网为中心的科学技术发展,物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层出不穷,一场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产业变革时代正来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成为推动实体经济走向更高一层的生产工具,成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并重构人类的生活。

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能语音识别系统、新零售、无人机驾驶……,人工智能应用于各行各业。而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大数据有着紧密的联系,大数据因此被广泛应用,一大批围绕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展示的企业开始快速增长和成长,大数据生态正逐渐形成。

2014年,朱国清敏锐察觉到国内大数据行业的发展机遇,率先成立大数据技术服务公司——时代大数据,凭借领先的大数据平台和机器学习技术,为客户提供从数据资产治理、数据探索、数据挖掘到精准营销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支撑企业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

突如一夜春风来,在众多企业中,时代大数据如风发泉涌,一度成为行业内的标杆企业,也被称之为近两年数据技术服务型企业蝶变的典范。近期,记者采访了这位数据时代风口上的领军人物——时代大数据CEO朱国清先生,一起揭开这家集产品研发、技术服务和营销管理咨询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的成功秘诀。

挖掘行业痛点,真正用大数据服务客户

朱国清告诉记者,大数据时代来临,作为一家技术提供商,时代大数据赋能企业管理和营销,为传统企业提供了新思维,解决企业数据资产化、数据快速驱动企业决策、营销方式和个性化锁定客户等一系列问题,为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一个可靠的数据支撑平台,把企业带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大数据帮助客户直面数据,改变企业使用数据的方式,帮助人人都成为分析师。然而大数据在为企业升级变革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充满了挑战。据了解,当前真正运用大数据的企业并不是很多,一些企业不惜重金投资大数据信息系统,但是却发现大数据未与其业务紧密结合,经济上亦收效甚微。

那么究其原因在哪?朱国清解释道:“一个企业或即将转型的传统企业的高层领导,首先必须重视数据驱动,最好是一把手重视,大数据能带来价值是不用怀疑的,但从上到下真正形成数据驱动企业管理和决策的企业文化是大数据真正能发挥价值的基础”。

对于数据行业本身,数据驱动也存在明显的痛点。朱国清认为,随着商业竞争的日趋激烈,整个BI产业迎来一次因大数据带来的产业升级,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传统的BI也会出现一系列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周期长:业务人员和支撑人员需要经过反复沟通才能形成分析报告,耗时比较长;

投入大:数据提取、处理、分析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

壁垒高:大多数业务人员不能直接接触他们需要的数据,因而不了解数据,不能很好地使用数据;

操作难:数据分析需要专业的编程语言,分析过程繁琐复杂;

体验差:数据结果展现不直观、不美观,图表控件、主题样少;

时延长:数据指标不能实时展现,分析结果无法做到实时决策和报告。

颠覆大数据产业链,两大产品震撼登场

面对行业自身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时代大数据推出了人工智能自助探索平台(市场经营AI助手)和数据头条两款产品。相比较阿里、腾讯、百度这些应用大数据比较成熟并拥有大量数据型的企业,时代大数据这种跨界的产品诞生,给其他企业带来全是的大数据视觉。在产品的理念和分析模型探索上都紧靠国际潮流,一定程度上颠覆了国内整个大数据产业链市场的发展轨迹。

人工智能自助探索平台也称市场经营AI助手,它的核心是让数据探索界面直接出现在管理层的前端,让非技术专业的管理决策层的人可以基于自己的业务经验去组织、探索、“逛”数据,以可交互的可视化、所见即所得的直观方式进行数据分析探索,让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人人都能成为分析师。

而数据头条是促进中高级管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通过梳理企业经营中的关键节点数据,进行准实时监测和交互式可视化,管理人员能够通过触摸就能进行下钻和上卷及批注和数据流转,探索各业务数据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

朱国清在这里强调,在未来的两年内,时代大数据将强化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产品中的作用,将产品演进为中高级管理人员的必备工具,做到会说话就会做数据分析,让操作者更简单快速的进行数据探索,实时满足不同场景和不同角色的多层次数据需求。

开启联合运营,跨行业开拓市场

据悉,在总数达到152亿美元的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融资额中,中国企业占到总数的48%,预计到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美元,中国或将成为新趋势确立和转变最快的市场。

而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建议,2018年要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可想而知,伴随着智能企业的发展,大数据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的时代。

有发展必有竞争,谈到大数据行业市场的发展时,朱国清很理性地说到,企业想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有自己独特的经营之道。而时代大数据正是如此。在经营方面,首先,时代大数据按常规TO B商业模式,从一个行业深耕,把产品训练到一定阶段后,开始跨行业复制。其次,利用产品的成熟度,结合数据分析模型的各类经验,开展联合运营。最后,利用电信行业本身的数据优势和数据变现的诉求,跨行业开拓市场,例如在政府、公安、金融、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

其中,联合运营是指从原来的只提供运营过程的产品和服务给甲方,到现在的双方合作共同对最终运营结果负责。针对客户痛点通过实际的业务场景切入,免费帮助甲方建设基于大数据的存量客户运营体系。基于客户的现有的数据和渠道,通过时代大数据的大数据产品和实施经验(分析和策划经验),有效整合营销资源,优化和扩充整体的运营体系,帮助客户实现存量客户价值提升后分红。

未来已来,时代远航

在大数据的助推下,中国的许多企业正在经历一场变革运动。企业的发展正从分散式、野蛮粗狂式走向高集约、高质量、高速度、多创新、个性化的新道路,并成为推动城市发展乃至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

以“直面大数据,改变客户使用数据的方式”为使命的时代大数据,始终致力于发展基于大数据帮助企业升级转型;聚焦存量经营,帮助企业提升已有客户的价值和忠诚度;帮企业建立更加高效和有效的运营体系。在大数据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全新的运行的方法和视角上,无论是剖析企业的现状、机遇和挑战,还是探索大数据多元化发展中的作用,大数据都将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现如今,时代大数据的产品已经进入十多家省市级电信运营商,朱国清告诉记者,2017年企业营业额突破2000万,预计2018年营业额至少可以突破6000万。

此外,时代大数据还曾协助不同行业、地区的大型企业进行基于大数据的管理和精确营销活动,为各类型客户提供涵盖咨询和分析、用户数据资产管理、精准营销服务体系、数据驱动的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服务。

大数据赋能各行各业,站在中国城市生活变革的新时代,在战略、资源及目标定位不精准的背景下。时代大数据引领大数据时代新潮,深挖行业痛点,创新性地优化数据头条和人工智能自助探索平台两大产品,开启AI与大数据驱动企业管理和存量经营,帮助企业迅速捕捉用户的各种信息的变化,全面精准洞察市场行情,为合作企业带来更智能化的服务和数据价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