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萨收购美IDT公司 半导体行业掀起数字经济争夺战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科技综合
2018-09-13 07:45:33
分享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9月12日报道称,日本大型半导体企业瑞萨电子9月11日宣布将以约6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集成设备技术公司(IDT)。IDT的优势是把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收集到的信息传送到数字世界的半导体。在从互联汽车等收集的信息创造附加价值的时代,支撑数字经济的半导体在市场上评价较高,竞争将更加激烈。

瑞萨社长吴文精在9月11日的记者会上强调,“从长远来看,能获得较高回报的车载半导体将出现增长”,显示出控制互联汽车和物联网(IoT)设备的“大脑”和“神经”、作为支撑数字经济的辅助者而取胜的战略。

在控制车辆基本功能的微控制器领域,瑞萨的半导体位居世界首位。不过仅靠这些还无法应对互联汽车等需求,因此决定收购拥有通过处理器对车载摄像头等收集的信息进行处理、转换的技术的IDT。

对企业而言,随着互联汽车等的普及而积累的大量信息是新的“宝藏”。承担信息传递神经的半导体厂商的作用也将大大改变。

在半导体行业,根据所擅长的领域不同,每个企业在市场上的评价也参差不齐。在需要高级技术的运算处理领域、需求有望增长的互联汽车等车载领域有优势的企业,在市场上的评价总体来讲比较高。

半导体企业当中市值最高的是韩国三星电子,约合31万亿日元,远远高于日本最大企业丰田汽车(约21万亿日元)。不过,三星所从事的存储领域由于技术革新周期短,又需要大规模设备投资,难以提高经营收益。

因此,在代表“市场眼中预期增长潜力”的市盈率(PER,每股股价与每股盈利之比)方面,三星只有个位数水平。包括美国美光科技等公司在内,存储领域的市盈率均在个位数水平上。

与此同时,专门从事运算处理、制造、设计开发的企业则拥有两位数的市盈率,市值也较高。例如为全球半导体企业进行代工生产的台湾积体电路制造(TSMC)的市值约合24万亿日元,市盈率达到19倍。

包括瑞萨在内,擅长车载领域的半导体企业市值较低,市盈率则比较高,达到两位数水平。瑞萨将要收购的IDT的市盈率也在截至8月底的一个月里保持在19~20倍水平。由于自动驾驶和联网化等尚未正式普及,所需的车载半导体目前的销量等还较为有限,但未来会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车载领域需要为每位客户分别进行详细订制,存在成本增高的问题。瑞萨打算以收购毛利率超过60%的IDT为突破口,同步推进提升附加值和改善经营收益。

瑞萨的经营战略在市场上被视为积极动作。9月11日上午宣布收购计划后,在东京股市上瑞萨股票就迎来大量买盘,一度较前一交易日上涨8%,升至778日元。

不过,在瑞萨所看中的车载领域,半导体行业的其他大型企业也可能加强攻势。

瑞萨希望在2019年上半财年完成收购手续。作为日本半导体企业史上最大的收购案,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