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机依然难解续航难题或催生巨大共享充电宝市场

来源:北国网
2018-09-13 19:48:55
分享

北京时间2018年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在史蒂夫·乔布斯剧院召开了2018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

新发布的两款iPhone XS系列以及一款iPhone XR,成为全场观众的聚焦点。在功能上,新品与2017年iPhone X相差无几,只在外观上上明显差别:常规的4.7英寸屏幕已经不见,新款iPhone直接从5.8英寸起步,更大屏者还有6.1英寸、6.5英寸,且全部使用全面屏。

苹果新机依然难解续航难题或催生巨大共享充电宝市场

可以看出,苹果发布的新机依然是常规更新,最大亮点恐怕是续航的延长和双卡双待,这是用户最期待的两个改进。但依苹果现在的情况来看,续航依然是短板,尤其随着屏幕的变大,耗电必然增加,并且大屏幕带来的影音、游戏体验的提升,也必将进一步增加对电量的需求。

随着手机功能的拓展、使用体验的提升,用户的移动用电需求也将覆盖更多生活场景,共享充电宝市场将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新iPhone未解决续航问题,共享充电宝大行其道

2018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并未在果粉所关注的续航问题上花过多篇幅。iPhone XS相比iPhone X待机时间长了半个小时,iPhone XS Max则使用了更大电池,续航时间长了一个半小时。在实际应用中,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可能不会有太大提升。

苹果新机依然难解续航难题或催生巨大共享充电宝市场

苹果的技术毋庸置疑,而续航困境难以突破,深层原因是更大屏的设计必然伴随着更多电量的消耗。

对于消费者而言,大屏手机可以显著提升影音游戏体验,让人们对于手机的娱乐功能更加依赖。今年4月,极光大数据发布《2018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移动网民平均每天有3.9小时用在App上,而人均安装app的总量是42个。同时,9月10日工信部公布数据称,网络游戏收入达1113亿元,同比增长近30%。

可以看到,人们在户外场景使用手机的频率越来越多,如通勤出行、聚会开趴、逛街购物,都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使用场景。

伴随智能手机的爆发式发展,充电需求也不再局限于居住和办公场所,共享充电宝等新生共享经济迎来发展。

自2017年开始,共享充电宝迅速走红,成为大众与资本关注的焦点。目前,不同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已渗透入餐饮、电影、景区、酒店、购物中心等多元场景。虽然手机续航能力仍没有质的飞跃,但共享充电宝走向普及,电量对人们生活半径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小。

更大屏更多场景用电需求,催生共享充电宝400亿市场

如今,共享充电宝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稳定用户。此前支付宝官方宣布,共享充电宝小程序第一的街电,用户量已达到5000万人。根据公开数据,支付宝国内用户为5.52亿。换句话说,每11个支付宝用户中就有一个街电用户。

据公开报道,今年3月街电全国总用户破6000万,小电用户量达3500万,一个月后来电及怪兽充电公布用户量,均达到3000万量级左右。

从业者认为,大屏化趋势下智能手机的电量短板难以突破,长久来看,共享充电宝将一直是消费者的刚需用品。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报告》预判,2020年,共享充电宝市场规模将相较于2017年增长近3倍。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也显示,2020年共享充电宝的市场规模将逼近400亿元。

市场的增长动力,源于共享充电宝在多元场景的渗透。全面布局商场、餐厅及娱乐场所之后,共享充电宝的点位选择逐渐转向机场、高铁站、地铁等公共交通场所。近日,苏州城市地铁全线引入街电共享充电宝,覆盖1号线24个站,满足用户在通勤时的充电需求。据了解,街电也是业内首家完成地铁全线覆盖的共享充电宝品牌。

可以预见,手机大屏化趋势仍将持续,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性只增不减,共享充电宝仍属蓝海市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