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苹果发布迄今最大iPhone:用大屏“拼”中国市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9-13 14:18:23
分享

【国际锐评】福特和苹果,为何不愿迁回美国?

前有哈雷摩托、中洲铁钉被迫出走,今有福特、苹果不愿迁回,在贸易战面临不断升级的阴云下,美国企业纷纷做出符合市场规律的选择。

据美媒报道,由于美国对5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有着114年历史的美国老牌车企福特公司最近被迫取消了一款在中国生产的小型汽车赴美销售计划,理由是这款产品加上美国关税,未来在美国的销售价格会太高。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发推文称,福特这款车可以在美国制造,这样“不用交任何关税”。然而,福特公司10日作出回应,宣布没有计划把这款小型汽车搬回美国生产。

无独有偶。美国最大科技企业苹果公司近日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如果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实施加征关税的措施,将增加苹果公司产品的成本,这将置其于全球竞争的不利地位。对于是否按特朗普总统的呼吁回到美国建厂以避免关税影响,多位分析人士称,苹果公司不会这么做,因为这样势必大大增加它的成本,降低竞争力。

福特和苹果,一个是“美国制造”的老字号,一个是“美国科技”的领军者,它们之所以都不愿将生产线迁回本土,不是有意跟美国政府唱反调,而是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它们的产品在中国生产组装,才能最大程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控制成本,实现更大赢利,获得更大的发展。

就汽车行业而言,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仍领先全球,销量达1223万辆,其中福特F系列成为最受欢迎的车型,销量近54万辆。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任何一家车企都不可能轻言离开。有分析家测算,如果美国车企回归美国本土生产,在当前中美互相加征关税的情况下,按25%税率测算,3.0L及以下车型税率增幅为30%左右,3.0L—4L车型税率在40%左右,4.0L及以上车型的税率增幅接近50%。这将使美国进口车在中国市场毫无竞争力可言。作为一家百年车企,福特怎会心甘情愿地失去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呢?留在中国生产,自然成为它的不二选择。

就科技行业而言,中国在全球电子科技产业链的价值正一步一个脚印地上升。在苹果2018年全球200强供应商名单中,中国内地和香港共占34家,这比去年增加了7家。其中,香港的7家苹果供应商的21家工厂全部设在中国内地。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日益提升的产业配套及劳动效率,是苹果公司增加中国供应商的主要考虑。如果它将产品转回美国生产,可能硬件成本提升不大,但人工成本、产业链供应成本等势必会大幅提高,最终导致价格上升不少,市场份额很有可能会被竞争对手占据。这一点,苹果公司应该非常清楚。

福特和苹果的选择,让外界更加看清:以贸易战手段迫使企业和工作岗位回流美国,是根本行不通的,反而有可能会逼得越紧,出走的企业和不想回流的企业越多。在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下,世界上恐怕很难找到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市场: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技术工人、工程师和研发团队,能为各国企业和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物流等生产必备要素。

最近,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宣布,将在中国广东投资100亿美元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就是一个例证。对一个世界级的企业来说,它要真正伟大、真正具有全球领先的竞争优势,就不能限于一城、一国、一域,而要在扎根全球、深耕市场、服务人类的进程中,实现价值。(国际锐评评论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