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携手东盟拥抱5G时代

作者:林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9-13 22:01:00
分享

(聚焦东博会)中国携手东盟拥抱5G时代

中新社南宁9月13日电 (林馨)40年前,谁也未曾想到当今民众的生活离不开一台手机。更想不到随着5G网络的到来,无人驾驶、无人工厂、远程调控家中的空调温度……这些过去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将成为现实。

中国携手东盟拥抱5G时代

  资料图: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现场。

9月13日,中国—东盟信息港5G技术与应用论坛在广西南宁市召开。5G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成为中国与东盟相关行业人士的关注点。

当天,在广西移动5G展区,一台5G远程驾驶模拟器吸引了众人目光。通过5G技术,身处南宁的工作人员能控制2000公里以外的北京车辆。“简直不敢想象!”一位民众惊呼。

让民众发出惊叹的5G“黑科技”,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速率可达到10Gbps,是4G的100倍。2018年,中国已经启动5G第三阶段技术研发试验。目前,中国5G整体水平处于全球第一梯队。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信息化也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盼与东盟各国一同拥抱5G时代,共筑“数字丝路”。

老挝邮电部副部长本沙林塞·肯纳翁表示:“目前,老挝的电信运营商正在积极准备迎接5G时代的到来,并且十分欢迎中国投资商和企业到老挝发展,支持当地信息通讯技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所战略与运营管理研究部主任尹静建议,充分发挥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平台作用,通过5G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等方式,加强中国和东盟在5G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应用创新等方面的交流与互鉴,支持东盟各国加快5G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数字化进程。

目前,中国正携手东盟打造新一代5G国际通信枢纽。重点建设一个国际核心节点为龙头、4个陆缆边境站(东兴、凭祥、瑞丽、勐腊)为纽带,6个海外网络服务提供点(河内、胡志明、金边、威双、曼德勒、万象)为触点的环绕中南半岛国际传输网络。广西将建设成为中国—东盟信息交流的枢纽与支点,构建服务东盟的云化绿色数据中心。(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