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识游戏”分享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网
2018-09-20 23:50:37
分享

经过几十年各界对于游戏的深入了解和探讨之后,今天,游戏的正向价值正在逐渐被社会认可。2018年,功能游戏全面走进人们的视野,如何发挥游戏的潜力,使之更好的为社会服务更成为业界内外关注的主题。9月8日开幕为期一个月的 “重识游戏——首届功能与艺术游戏大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吸引了社会的目光。这也是第一次在国家级美术馆展示游戏界的发展成果,对于社会主流特别是学界对于游戏的认知影响不言而喻。而在此期间,于19日下午,由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策划主办的分享研讨活动中,来自管理部门的领导和中外的专家学者以及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国内游戏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更为业界带来了来自各界对于游戏正向价值特别是功能游戏未来发展前景的思考。

在“功能游戏座谈会”上,有关如何更好的发挥游戏的正向价值、激发其潜力成为了与会专家探讨的一个重点。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就表示,在深入了解游戏之后,他发现游戏中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超出科技的认知的,通过正面的引导,可以带来很多跨领域的思考,正确面对游戏发展的影响,也是面对未来应有的态度。来自美国国家科学院董事会的美国国家艺术教育协会首席讲师Andre Thomas在发言中也表示,他发现美国的孩子在单纯背诵元素周期表时会觉得很困难也很枯燥,但是在玩“口袋妖怪”,却可以记得更加复杂的表格。他们带来的《微积分历险》,则通过游戏的形式,让大学生们得以轻松的形式掌握大学中最困难的课程——微积分。

“重识游戏”分享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图为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官方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长王雨蕴发表主题演讲

研讨活动中,在场的企业代表纷纷结合自身企业的经验,对游戏行业的正向发展,特别是功能性游戏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官方发言人,完美世界教育董事长王雨蕴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功能性游戏的研发以及将游戏的功能性在不同领域的运用,让玩家从游戏中获得心理优势并让这些心理优势得以在日常生活中运用,从而能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质量。”她提出, “由于功能性游戏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因此其开发制作的趋势必将是具有专业知识领域的专家 + 游戏公司共同合作,才有可能让游戏真正的发挥其最大潜力和价值。所以,这就需要好的人才培养机制以及合作开发机的制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功能性游戏的发展。”

而在这方面,完美世界也为业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据了解,完美世界很早就开始进行功能游戏的布局,不仅与哥伦比亚大学合作进行功能游戏对老年痴呆患者康复的研究,更通过完美世界教育公司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英国阿伯泰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欧洲学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等学术和专业机构进行深入合作。其中,与中央美术学院共同成立的“未来媒体中心游戏设计协同创新实验室”,正是为了专注“功能性游戏”开发合作,为功能性游戏设计项目孵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提供艺术教育解决方案和智力支持。

事实上,游戏的正向价值长期以来一直被很多业内外人士深入挖掘,其中的功能游戏,更是在解决现实社会和行业问题方面展现出了出色的功效,在教育、军事、医疗、商业、文化、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都具有良好跨界应用前景。而且功能游戏带来了更多游戏化的生活体验,对生活品质的提升以及生产力的发展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整个游戏企业和市场都已经意识到了功能性游戏所具有的巨大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全球范围内的游戏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功能游戏的发展。据预测,2015-2020年间全球功能游戏市场规模将会以约16.3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在2020年有望达到约54.5亿美元。

在研讨活动最后的讨论环节,现场嘉宾对以功能性游戏为代表的游戏正向价值取得了普遍的认可。正如王雨蕴在演讲结束时所说,“游戏是人类获取知识和相互沟通的本能” 。随着人们对游戏的科学本质的研究,它将会成为改变人们生活,激发创造灵感的发动机。“这不仅需要游戏企业自身,以及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理解、支持与合作,才能激发出游戏的正面社会价值和潜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