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头哥半导体公司成立 阿里换道超车切入芯片研发

作者:李文瑶 来源:环球网科技
2018-09-21 07:36:43
分享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李文瑶】阿里巴巴的“动物园”大家庭又多了一名成员。9月19日,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在2018云栖大会上介绍,阿里将把此前收购的芯片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微),和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一起,整合成一家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推进云端一体化的芯片布局。

据了解,“平头哥”的名字来源是非洲动物——蜜獾,寓意“人狠话不多”,“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精神。张建锋认为,这一动物不怕失败、无所畏惧、小而伟大的性格很符合阿里做芯片这件事。

而事实上,阿里巴巴在四年前便已经开始布局芯片业务,而其自研AI芯片也将于明年面世。

涉足半导体 布局芯片

今年4月,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中天微是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当前,基于中天微CPU IP核的SoC芯片累计出货量已突破8亿颗。

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除了中天微,阿里还投资有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5家芯片公司。

张建锋此前曾表示,IP Core(IP核)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 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

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从互联网领域涉足半导体领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而这个布局也是一个长期的布局。

“我们想先通过投资的方式,先在这个领域试水,先了解这个产业的情况是什么样的,然后通过我们投资中天微积累一些经验”达摩院计算技术实验室研究员骄旸表示“等这个过程酝酿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尝试做自主的AI芯片的设计,这实际上是一个逐步的发展过程。”

而成立独立芯片公司是阿里巴巴最近刚刚做出的决定,具体的组织架构仍在讨论中。但芯片是达摩院成立之初就规划的重要研发方向之一,为了让该项业务快速推进,阿里此次成立集团全资控股的专门公司,不仅仅开展研发任务,还要产业化推广、构建生态。

换道超车 实现跨越式发展

阿里巴巴一直提倡换到超车。在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的应用是全新的领域,也为切入芯片行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而这个切入点就好比当初PC时代造就了英特尔,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造就了高通和苹果,骄旸认为“我想这个机会是一个时期甚至更长时间都难遇的历史机遇点。”

张建锋表示,希望通过自研的强大的技术平台和生态系统整合能力,推动国产自主芯片的产业化落地。

而阿里巴巴在芯片领域的做法是:与现有的业务和场景、算法结合起来。骄旸总结:“人工智能时代的趋势是软硬一体化,并延伸出生态,高度垂直整合。”

目前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AI芯片,主要是为解决图像、视频识别、云计算等商业场景的AI推理运算问题,提升运算效率、降低成本。

据骄旸透露,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Ali-NPU,基于阿里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等团队在AI领域积累的大量算法模型优势,根据AI算法模型设计微结构以及指令集,以最小成本实现AI 模型算法运算。

按照设计,阿里巴巴的Ali-NPU性能,将是目前市面上主流CPU、GPU架构AI芯片的10倍,而制造成本和功耗仅为一半,性价比超过40倍。未来,Ali-NPU的能力,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视频、图像处理需求,还可以通过阿里云进行计算能力的输出,赋能各行各业。

马云在出席云栖大会时在演讲中也表示:“芯片是核心技术,我们确实跟发达国家和发达企业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在IoT芯片领域,我们有机会换道超车。”马云说:“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和市场,有机会发展自己的芯片,很多时候因为基础不好,才有可能跨越性发展。”

应用落地 AI芯片明年面世

芯片是计算力的核心,而计算力则是所有人工智能应用的基础。今年4月,达摩院宣布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其性能功耗比将是同类产品的40倍。

阿里方面透露,阿里巴巴首款AI芯片预计明年下半年面世,首批芯片将应用在阿里数据中心、城市大脑和自动驾驶等云端数据场景中。未来将通过阿里云对外开放使用,使得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AI能力可以在云端使用。

以阿里城市大脑首先部署的城市杭州为例,在运用阿里芯片的模拟验证测试中,得益于阿里芯片提供的强大算力,铺设城市大脑的硬件成本可以节约35%。

“AI芯片在云端的使用,将突破城市大脑、工业大脑、农业大脑等AI产品成本限制,加速规模化普及。”骄旸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