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计算十年 “试飞员”驻云晒亮眼成绩单

2018-09-21 11:54:00
分享

主题为“驱动数字中国”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于昨日正式拉开大幕。四天时间内,将举行2场主论坛、170多场前沿峰会,以及ATEC大会、生态科技展、云栖虾米音乐节、云栖智能运动会等活动,预计吸引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万人参会。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深远的行业盛会之一,杭州·云栖大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也被互联网从业者称为“朝圣大会”,与会者可以近距离地观摩和感受前沿科技带来的魅力。

中国云计算十年 “试飞员”驻云晒亮眼成绩单

云栖大会现场,马云提出新制造战略将影响全球

如果从 2008 年阿里巴巴决定进军云计算开始算起,中国云计算至今已迎来第 10 个发展年头,产业规模从 2009 年的 249 亿预计发展到 2018 年的 2481 亿, 10 年时间增长 10 倍,近年来更是保持着 30% 以上的年均增长率,成为现代数字化发展最具代表性的领域。阿里云把一抹中国红代入了国际视野,以自主研发屹立世界“3A”云端,比肩国际亚马逊 AWS 和微软 Azure。

中国云计算十年 “试飞员”驻云晒亮眼成绩单

Gartner:阿里云以3.7% 的份额位列全球云计算市场第三名

作为阿里云使命级合作伙伴的驻云科技,在成立的五年时间里,跟随阿里云见证了云计算从无人问津到无人不知,也取得了颇为亮眼的成绩。2013年,阿里云克服千辛万难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对外提供 5K 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公司,其自主研发的“飞天”系统开始逐渐展现出强大的力量和价值。也就是在 2013 年,驻云科技以中国云计算“试飞员”的身份,在上海的 2 张办公桌上宣告成立,前期主要帮助企业实现和阿里云的顺利对接,从实施、部署到优化提供全面服务。2013 年以后,云计算迎来高速发展,成为IT基础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撑、连接企业业务流程,并开始与其他产业融合。随着云技术的不断发展、云应用的逐步深入,我国企业上云率也与日俱增,据预测,今年我国企业上云率将达到 30.8%,而这一数据在 10 年前仅为 3.2%。

在昨日结束的阿里云生态峰会上,阿里云宣布推出“云合100”伙伴计划,旨在培养出能够实现阿里云产品营收1亿元以上的至少100家核心合作伙伴,并从中孵化出超过30家可上市企业。包括驻云、神州数码、汉得信息、太极、德勤、SAP、商汤在内的20多家合作伙伴与阿里云共同成立了“云合联盟”。

中国云计算十年 “试飞员”驻云晒亮眼成绩单

阿里云与驻云等20家合作伙伴成立“云合联盟”

据驻云科技创始人兼CEO蒋烁淼介绍,过去五年,驻云为超过 4000 家企业提供总计逾百万次的技术服务,在阿里云公有云服务生态位列第一,连续 2年业绩增长率超过 200%。在去年的云栖大会,驻云总结多年服务经验,输出了第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企业IT服务品牌CloudCare,通过成熟的解决方案、云管理软件、技术专家服务、云赋能等会员服务,改变传统的IT服务模式,以全年会员服务包的形式覆盖云的整个生命周期,满足企业客户技术和能力支持的需求,帮助企业选对云、上好云、管好云,实现稳定生产、跨平台管理、优化成本和配置资源等价值。

目前,云计算已逐步融入我国工业、交通、金融、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企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市场拓展之中,成为众多企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关键技术。如何借助云技术实现效率提升和战略转型显得尤为重要,国家以及各地政府也在不断地推进诸如云计算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应用以及落地。如何选择并组合云供应商、如何将业务平滑迁移到云,降低过程风险、如何统一管理复杂的多云和混合IT环境,又如何将云技术和金融行业特性结合,驱动业务创新?

中国云计算十年 “试飞员”驻云晒亮眼成绩单

针对广受关注的业务创新与连续性、弹性扩展与安全性等关键问题,驻云今年在云技术业务应用层面进一步发力,将多年服务经验标准化输出,同时结合企业用户个性化的业务需求提供技术落地解决方案,包括CloudCare CMS(云托管服务)、CloudCare DataCare(业务数据洞察)、CloudCare SAP( SAP 上云及 BASIS 运维)、CloudCare DataExtend (混合云存储)等,从规划、实施、运维、创新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简化IT运营、降低系统风险、提升业务连续性,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近 200 名的云技术专家团队,帮助配置及部署基于阿里云的产品和软件,支持DevOps、持续集成持续交付(CI/CD)等,并提供基础设施、应用系统和业务的全面7*24小时云上监控预警,所有专家标签化管理智能化调度,10分钟内必响应,30分钟内就解决。

在云栖大会现场受到热捧的智慧便利贩卖机领导品牌“天使之橙”,就是CloudCare 的资深会员。目前,天使之橙在全国 220 个城市拥有超过 6000 台智能终端,遍布地铁、高铁、机场、医疗体系、商业体等客流密集场所,月销量 800 万杯,年鲜橙吞吐量 7-8 万吨,累计服务超1亿人次。据悉,这杯深受国人拥趸的橙汁已走出中国,布局海外市场,美国将是其拓展全球商业版图的第一站。为了满足业务发展对IT支撑的强要求,驻云帮助“天使之橙”母公司——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构建了整个云上服务管理系统,完成核心系统上云和核心数据库迁移重构,并提供托管运维服务,让他们获得安全又省心的CloudCare专业技术支持。除了在业内被誉为“最小橙汁加工厂”的天使之橙,巨昂旗下还拥有X-24h智慧便利店、“哇椰!”椰汁无人制售小站、“今日小雪”奶香冰淇淋无人制售终端、“大咖来了”自助咖啡终端等新零售物种,专注于无人现制现售鲜食领域,深度布局智慧零售行业。驻云致力于和巨昂等高新技术企业携手共进,充分拥抱云计算、大数据领先技术,积极为其创新布局物联网+互联网前沿技术生态体系。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云栖小镇名誉镇长王坚这样评价道:“驻云是中国云计算的试飞员,中国云计算能起飞,都是这些试飞员的理想,他们的勇气、他们的决心,以及他们的坚持才可以得来的。”王坚认为,驻云科技会在新的基础上来推动中国云计算的新一轮发展,他说:“下一轮中国云计算的发展,也是世界云计算的发展,我相信驻云科技一定在这里面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祝贺驻云能从试飞员变成真正带领大家走向下一个十年的引路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