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式屏下指纹诞生:苹果“多枚”屏下指纹将上市

2018-09-21 12:52:48
分享

从2018年开始,陆续有很大多厂牌的手机产品,陆续有许多新机采用屏下指纹辨识技术,诸如vivo、OPPO、华为、小米等均已经发布了屏下指纹智能手机,同时从9月份开始,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屏下指纹智能手机诞生,尤其是到了2018年,屏下指纹市场将迎来大爆发。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预测,在2018年全球屏下指纹芯片出货量估计可达到4200万颗,2019年出货量将可突破1亿颗。不过,现有的屏下指纹技术,无论是超声波、光学式,都不是苹果专利的屏下“多枚”指纹技术!

玻璃式屏下指纹诞生:苹果“多枚”屏下指纹将上市

  苹果屏下“多枚”指纹专利

据手机报在线了解到,苹果先在2014年申请多枚指纹应用于面板(图一)的专利之后,2017年也接续发表多篇指纹应用于玻璃屏幕(图二)等多篇应用专利,这迹象表示,唯有在屏幕下实施”多枚”指纹应用,才是苹果真正想要的指纹应用!

玻璃式屏下指纹诞生:苹果“多枚”屏下指纹将上市

  苹果使用玻璃载体作为屏下“多枚”指纹实施方式

这也是为何,在Apple X手机的OLED屏幕取消半导体式指纹,进一步改用FACE ID,就是苹果不得以的苦衷,因为整合于玻璃的屏下指纹芯片,尚未成功!既然没有,就决不使用。不过,苹果坚持的,如同创办人贾伯斯的理念”你必须要找到你所爱的东西,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换句话说,把最好的东西放进来。

科技的进步来自于研发的创新,以及对产品的坚持与执着。2017年台湾的关键禾芯科技与苹果同一日得到美国发明专利,”玻璃式屏下指纹实施方式”。有别于光学式屏下指纹识别必须限制搭载OLED发光显示面板,关键禾芯科技的玻璃式屏下指纹兼容于LCD面板制程,也可使用现有触控面板制程,提供广为方便的芯片与玻璃模组整合。未来也将提供导电薄膜制程结合方式,让产品不单定义于玻璃,也应用于可挠式产品。

玻璃式屏下指纹诞生:苹果“多枚”屏下指纹将上市

更为重要的是,关键禾芯指纹驱动芯片,采用COG方式与玻璃结合,再由FPC与玻璃绑定后,将讯号导出来到系统。该芯片可以穿透玻璃后度0.55mm,影像解析度508dpi,与半导体指纹解析度一致。

而在产能方面,关键禾芯指纹芯片切割数目,比传统半导体指纹芯片多出2-3倍,已经与台湾、中国等多家半导体厂,完成样品测试。这样的供货数量,可以确保终端客户需求,免于传统半导体式指纹产能缺乏的窘境。而玻璃传感器制程完前兼容于市场触控面板、TFT玻璃。市场玻璃产能充足,良率高,生产周期短,这使关键禾芯的指纹芯片与玻璃的整合,大大保障供货能力与产能。

无疑,未来屏下指纹新技术的量产与应用,“多枚”指纹肯定是苹果手机主导的下一波趋势,屏下指纹芯片市场恐怕也难逃新一轮的洗牌。谁能在这个时间,以新思维、创新的角度,跟著苹果定义的路线蓝图,才是举著正确的市场大旗!整体看来,关键禾芯的指纹驱动芯片,不光是创新走在前头,也破坏了市场的游戏规格,引领新的趋势。

玻璃式屏下指纹诞生:苹果“多枚”屏下指纹将上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