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云首席架构师:混合云场景下存储发展的新趋势

来源:北国网
2018-09-22 10:00:03
分享

混合云存储架构为企业应用环境提供了最广泛的选择,在无需改变使用方式的情况下实现数据在本地数据中心和公共云存储之间的自由流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IT转型的新选择。

2018杭州·云栖大会火热持续,在今日的飞天技术汇企业混合云数据管理专场,阿里云首批混合云存储合作伙伴新鲜出炉,驻云科技无悬念登榜。驻云科技首席架构师苏炎,曾对混合云场景下存储发展的新趋势进行过精彩解读,现将演讲全文摘录如下。

为什么我们今天来说是的混合云?因为目前一种云的服务类型不能满足企业的服务需求。根据Gartner2018年的调研报告,977个调研对象中有71%的用户使用混合云,从安全成本以及其他因素的考虑,混合云必将成为最常见的云消费形式,也是企业IT新常态中的最终壁垒。

驻云首席架构师:混合云场景下存储发展的新趋势

混合云其实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堆砌,需要我们利用一定技术和手段去把跨云资源合理地运用和调度,同时催生出在新场景下的业务应用。当前我们在混合云的主要业务场景下主要有五方面。

驻云首席架构师:混合云场景下存储发展的新趋势

第一个是应用扩容。我们在私有云上去部署一些业务应用,当整个峰值到来的时候特别是在一些突发场景下,应用的访问量和使用量呈技术性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通过扩充硬件来扩充整个云容量,肯定来不及。这种情况就需要利用公有云云容量的扩充方式来满足分值调节。另外,私有云的扩充,各方面的成本压力也会比较大,而且会造成在大部分时间资源的浪费。

第二个是灾难恢复。灾难恢复在混合云架构上一般是主从模式,将主的业务系统部署在公有云或私有云上,同时在另外一个云上部署灾备系统,当故障发生,能够把备用系统启用起来,同时拉起备份数据来保证RTO降到最低。容灾备份往往在成本上有要求的,在混合云成本下通过整体的预估大大降低企业的基础成本。

第三数据备份。这个比较简单,在公有云场景下或者在私有云下出现我们的应用,然后将我们的备份放在私有云或者公有云上,能够保证整个数据的安全性。

第四点协同工作。混合云往往提供可信安全的网络通道,能够帮助我们连接公有云的租户环境,同时连接线下私有网络,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实现资源和数据的流通。另外,将前端服务部署在公有云,这能帮助企业更加贴近最终用户,同时企业还能做到资源的统一调配,比如说组织的结构目录,或者像用户信息认证等等。企业通过管控的方式能够实现对于业务的最大化控制,同时在协同合作模式下能够把公有云和私有云资源调配和自己的能力结合起来,最大化提升整体的服务体系和用户体验。

第五个是试错创新。什么叫做试错创新?我们在混合云场景下,能够充分利用公有云快捷灵活的特性,还有私有云安全可控的特性,在这种场景下能够最大化提升服务能力。

在一个理想状态下,混合云应该是怎么样的数据流向?公有云的计算能够访问到线下的数据,线下的计算也可以访问到云上云存储,存储和存储之间要实现数据统一管理,因此如何能够实现公有云和私有云数据之间的自由流动,如何能够让业务无感知,如何能够让用户不去关注数据的位置,实现数据的融合以及数据的自由迁移,在目前也是在混合云场景下对于存储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驻云首席架构师:混合云场景下存储发展的新趋势

Gartner的一个分析师预计,到2022年30%的企业都会实施至少一种混合云的存储方式。在之前,我们开始探索在公有云场景下存储方面可能结合的解决方案,结合阿里云混合云的特性,利用云端的存储能力,云网络,我们对于灾备、对于高可用、混合云架构深入理解,结合驻云自己专业的能力,构建能够适应企业业务和数据快速发展的解决方案,而且这种解决方案也在不同企业客户那边已经真正实施落地。

驻云首席架构师:混合云场景下存储发展的新趋势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自己一些解决方案和在客户场景下的一些案例。第一个案例讲讲医院。大家知道医院有一个PACS系统。医疗影像数据是很大的,这个医院差不多200T的本地数据,每周的增量数据是100T,它之前面临几个问题:第一个线下用的存储系统,存储快到期,面临维保;第二个问题是整个医院向云上发展,想做一个线上医院,要有线上医院的应用系统,能够在线实时访问数据,这对于当前的系统来说压力非常大。结合我们驻云的混合云云存储解决方案,将它本地的存量数据通过闪电立方一次性迁移到云上的OSS。在本地将文件同步到我们阵列里面,然后通过云复制的模式再同步到云上,在这种场景下实现了它整体运用数据的打通。不仅在云上可以满足访问数据的需求,在云上存储的能力,也可以进行归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成本降到最低,并能够对医疗影像数据保存15年,这个医院是一个实际的案例。

驻云首席架构师:混合云场景下存储发展的新趋势

第二个客户,主要是场景计算存储的扩容。这是一个基因客户,这一类客户有一个特点,他们测序仪的测序成本很高,样本数据非常珍贵,所以对数据有长时间保留的需求。而且测序仪产生的数据量非常大,线下光存量数据差不多1PB。存储具有一个水位,到了一个水位的时候想再次扩容,难度很哒,还涉及到新旧设备的交互,数据的迁移等等,都是很大的问题。还有一点就是线下计算力,数据量很大,测序数据很多,在大计算量场景下,如何能够用足够的计算量来保证计算分析也成为了一个重要问题。在这个场景下我们提供的也是混合云的解决方案,对于存量数据还是通过闪电立方导到云上,在线下备份数据作为一个备份方式,分到线下阵列里面。这个阵列不是混合数据,当我线下需要这些数据的时候,就会从云上将这些数据同步到线下,同时将数据全部同步到云上以后,利用云上弹性的可扩展,能够分配大量的计算力对数据做一个很好的分析,分析的结果,如果数据量不是很大,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方式发给最终用户。那么对于有些需要存档的数据,我们保存到云上的存储里面,也能够通过自动同步的方式同步到云下,这样就实现了整个数据流的打通,也保证数据在不同应用场景下所适用的需求。

驻云首席架构师:混合云场景下存储发展的新趋势

下一个案例看看多地文件共享,这个主要针对制造型企业。这家制造型企业在的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厂区,每个厂区差不多20TB的数据,数据和数据之间共享、管理,这家企业的产品质保是20年,也就是说质检数据以及售后服务的视频数据,所有数据都需要至少要保存20年,对于存储容量有一定的要求。通过我们混合云存储解决方案,我们将每个厂区的数据同步到云端,在云端做一个统一的管控和管理,做了管控和分发,不同的厂区可以访问不同的数据。同时整个系统跟他们的AD域打通,能够保证权限访问权限的要求。

驻云首席架构师:混合云场景下存储发展的新趋势

接下去是一个应用灾备的案例,这个案例可能在使用的场景和适用场景相对比较多,这个客户有一套OA系统,应用系统部署在云端。出于一些灾备的需求,特别是企业或者他的客户对于本身的应用有一定的要求,一定要提供灾备的方案,像这种情况就需要将云上整个应用系统在云下搭建一套能够匹配的系统。这个方案需要定制化一些内容,需要通过自动备份的工具,将云上的NAS系统,像它数据库增量数据还要以及应用系统里面的数据都同步到OSS里,然后在OSS上自动同步到线下的阵列。那么在阵列里面我们要通过自动恢复的工具,能够将数据定时导入到灾备系统,因此当云上整个系统不能用,或者云上主系统发生问题的时候,在线下能够快速把OA系统拉起来,可以把整个RTO时间降到最低,这样很好保证企业在不同业务场景下的需求。这种场景其实现在在客户接触中也越来越多。SAP的灾备,通过混合云存储解决方案,结合在一起会产生更好的方案。

驻云首席架构师:混合云场景下存储发展的新趋势

最后一个案例是文件访问加速。这个案例比较特殊,适应不同场景下对于数据访问的需求,简单讲一下这个客户的情况。这个客户其实有很多文件的管理需求,它是一个设备制造的企业,需要将大量数据文件统一管理,其实最初需要的是一套企业云盘,这个已经有了,但是在这个云企业管理系统上他们发现了其他的问题。他们制造型企业,很多工程师去到现场帮客户做设备的维护和维修,产生很多数据,第二需要去更新这种客户设备上的软件,需要将它的数据,需要将它的软件从云上下载到本地,而且他们的软件不断迭代和更新。第三很多不同地方客户有不同需求,对于整个文件访问带宽有一定的要求。他们本地内部也有非常大的制造研发团队,包括自己的管理团队也需要对这个文件数据进行访问,这也意味着本地对于我这个文件的需求量也是很大的,但它的本地IDC出口带宽只有100兆。如果将整套企业云盘的系统部署在公有云上,带来的问题是企业内部的员工在访问这些数据的时候,必须利用自己的带宽,但这个带宽还需要保证其他业务的正常访问,这必然造成瓶颈。

驻云首席架构师:混合云场景下存储发展的新趋势

假如我将云盘系统部署在私有云里面,部署在我企业IDC立宪会带来什么问题?我在现场的工程师获取文件资源获取数据的时候,仍然通过本地的带宽访问,这样对于外地客户现场来说会造成更大的网络瓶颈。我们给客户推荐了混合云存储解决方案,云上的数据通过同步的方式来实现。如果在客户现场,现场工程师在访问文件数据的时候,是通过公网直接从云上OSS直接获取数据。既解决了外地访问带宽瓶颈的问题,内部访问的时候直接访问内部系统,解决了内部带宽的最大需求。同时云上和云下我只要做一次数据同步,那么对于带宽的需求量也会降到最低。在这种情况下很好地满足了企业加速访问的需要。

以上就是我们驻云在实际环境中实际客户案例里面,在混合云场景下我们探索和摸索出来的经验。谢谢各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