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拉票之风不可长

作者:刘观平 来源:新华网
2018-10-12 09:25:43
分享

微信求投票、朋友圈集赞……相信只要用过微信的人,都或多或少地有过这样的经历。大部分人对此也有基本判断,一些所谓的微信票选,很多时候是商家利用参赛者贪恋名次、家长们互相攀比的心态,为自身积聚人气的一种营销方式。商家出于广告效应和自身经济利益的考量,本身无可厚非,但由此带来的很多负面影响却值得深思。

一方面,评选与微信拉票“联姻”,表面上看与“互联网+”思维接轨,不失高端时尚,但过度的微信拉票行为,与全社会应当倡导的价值取向格格不入,特别是那些裹挟着未成年人参加的票选活动,严重影响了未成年人成长。比如,某个地方评选“最佳小记者”,且不说以网络投票数作为评选标准本身是否公允,家长们疯狂拉票已经在不经意间让教育变了味儿。孩子的实力、参赛表现和作品质量等,本应成为评选的重要考量因素,但有了微信拉票,比赛结果在很大程度上成了拼票数、拼人脉、拼财力。由此可能引发的后果是,人气最佳的孩子可能会对自己的表现形成误判,从而沾沾自喜;票数不佳的孩子则可能会抱怨父母,或者在成长中产生一些不自信、不健康心理。这两种情况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评选活动与微信拉票“联姻”,让朋友圈的正常人情交往变了味。一边是父母用心良苦,另一边则是亲戚朋友不胜其扰,很多人碍于情面,不得不去投票。而后,随着投票数量要求的增高,又被强制要求继续向外传播扩散,最终导致用户产生强烈的抵触感。由此,原本是为朋友投票的温情活动,变成了像“面膜微商”一样的新型“病毒”,甚至刷票成为了一门生意,一些职业投票团队渐渐兴起。有人为了孩子,有人为了面子,有人为了晋升……出于背后诸多利益的考量,一些人不得不自掏腰包“买票”。

微信朋友圈拉票之风盛行,不仅“伤人”而且“伤钱”,已然成为网络社交的怪象。值得警惕的是,某些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先进评选活动也在纷纷发起微信投票,由此带来的不良影响或许会更大。(刘观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