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粉的热情或将死于苹果的傲慢

作者:贾敬华 来源:新华网
2018-10-12 09:25:43
分享

苹果对于盗刷事件的推诿,坚定了果粉放弃苹果的决心。

最近一段时间,苹果的麻烦有点多。售价1万多元的新款手机iPhone XS刚上市就被曝信号质量差、息屏无法充电等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使用苹果手机的支付宝用户遭遇多起盗刷事件。

据媒体报道称,自8月份开始,全国各地的苹果手机用户频频投诉自己的苹果ID被盗号,绑定的相应支付平台被用于扣款,最高损失已达上万元,而上海苹果中国公司对被盗刷用户提出的退款申诉表示无法操作。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700多名苹果手机用户被盗刷。

一向自诩安全的苹果,遭遇了大规模的盗刷事件,苹果官方却推卸责任。在这一次用户支付宝被盗刷事件中,苹果是否要对此负责呢?

经过调查发现,多起苹果手机用户被盗刷事件,祸起免密支付这一功能。

为了向国内的果粉示好,苹果App Store开通了支付宝、微信和银联快捷支付等多种支付渠道。如果果粉的App Store绑定了支付宝账户,当用户重新绑定账户后,就被App Store自动开通了免密服务。除支付宝外,微信支付重新绑定时App Store也会激活免密支付。在App Store开启了免密支付后,一旦苹果用户的ID信息泄露,开通免密支付服务的支付宝或微信支付都会被盗刷。

单纯从技术角度看,苹果为用户授权开通支付宝或微信的免密服务,应该为免密支付引发的盗刷负责。然而,苹果官方却表示,对盗刷的用户表示同情,但无能为力。

坦白说,苹果对于用户的态度颇为傲慢。作为苹果盗刷事件涉事方的支付宝,苹果也用傲慢的态度对待。10月10日,支付宝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期,支付宝检测到部分苹果用户的ID出现被盗,由此带来相关ID绑定的支付工具遭到资金损失。另据支付宝透露,已经多次联系苹果公司并推动其尽快定位被盗原因,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并彻底解决用户权益损失的问题。

截至目前,苹果对于果粉被盗刷事件仍旧没有给出任何防范措施。从目前的表现来看,苹果似乎并没有把果粉的权益放在眼里。事实上,除了支付宝被盗刷事件外,在很多事件中,苹果都显得无视消费者的感受和体验,去年轰动业内的“降频门”(苹果被曝在旧款iPhone上加入降频机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一直以来,苹果手机电池性能差被众多的果粉吐槽。早在2015年的时候,就有很多果粉反映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还有60%电量时异常关机,苹果官方表示是温度太低所致。而2015年一场大雪引发的低温,让很多苹果手机罢工。

从异常关机到“降频门”,苹果仍然无视用户对电池性能的吐槽,也没有选择一款性能强劲的电池来改善用户体验。

财报数据显示,苹果手机在国内销量正在下滑。对于用户来说,苹果对于盗刷事件的推诿,对果粉改善电池性能呼声的无视,更加坚定了果粉放弃苹果的决心。在国产手机品牌努力迎合用户需求的背景下,或许,果粉的热情最终会死于苹果的傲慢态度之下。(贾敬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