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评估: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

作者:杜英 邸金 来源:科技日报
2018-10-24 10:07:01
分享

  原标题:监督评估: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

  “必须下更大的决心和气力从体制、机制入手深化改革,构建符合科研规律、科研管理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10月22日,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在于甘肃天水举行的2018中国科技评估研讨会上如是表示。他说,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对科研不端行为要做到“零容忍”。

  当天,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创新战略评估与研究管理部负责人施筱勇等围绕科技评估体系建设、评估方法及理论等议题进行了丰富而充分的交流。

  “科技评价是科技管理的重要手段,是科研活动的指挥棒和风向标,是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冯楚建说,改革科技评价制度要从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这“三评”入手,做到干什么就评什么,功能定位是什么就评什么。

  冯楚建说,监督评估是科研诚信建设的一种手段,要实现覆盖“三评”活动全过程的监督评估体系。他建议,地方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意见或方案,规定明确措施,推动各相关单位在工作中直接落实;加强宣传、政策解读、培训,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加强与纪检、审计、财务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组织开展本地区落实情况的督查、自查等。

  对国家或区域性的创新系统开展评估,目的是发现创新系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如今,科技评估已经迈入第四代,即统筹功能不断强化,日益重视影响评估。”施筱勇从科技评估的管理与发展趋势分析说,科技评估逐步从管理工具向统筹协调抓手发展、从单向评估向系统评估发展、从重过程向重结果发展。他指出,评估过程中,要明确评估对象和范围,其是否具有可评性。在选择评估方式和实施者的同时,还要对评估报告进行质量控制。

  会上,王宏广还从40个指标解析中美科技差距。他说,2015年以来,美国及一些西方国家的学者提出了“中国式创新”的概念,认为中国创新是集成世界先进技术于同一产品,这是中国产品国际竞争力强的标志。(杜英 邸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