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9”再送10颗卫星入太空

作者:房琳琳 来源:科技日报
2018-10-25 09:09:24

原标题:“猎鹰9”再送10颗卫星入太空

科技日报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房琳琳)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猎鹰9”火箭于北京时间25日19时39分再次立功,其承担的美国铱星通讯公司下一代全球卫星计划第七批10颗卫星顺利入轨。不过,火箭第一级海上回收成功,但回收整流罩的任务以失败告终。

SpaceX公司官网上的视频直播画面显示,搭载10颗卫星的“猎鹰9”火箭从加利福尼亚州中部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约两分钟后,火箭一二级成功分离;随后,整流罩分离。

由于浓雾,视频直播画面无法显示火箭回收情况。发射约7分钟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确认了“猎鹰9”火箭第一级已成功降落在部署于太平洋的无人船“请看说明”上。

57分钟后,卫星部署开始,持续约15分钟。随后,SpaceX公司确认,10颗卫星已全部在近地轨道部署成功。

据了解,下一代全球卫星计划Iridium NEXT拟发射81颗卫星,其中75颗由SpaceX公司分8次发射。

当天,SpaceX还利用部署在太平洋上的一艘名为“史蒂文先生”的特制回收船,尝试“捕捉”至少一个坠落的整流罩,但回收未能成功。

整流罩是运载火箭的重要组成部分,安装于火箭顶部,用于保护卫星及其他有效载荷,避免它们受到有害环境因素的影响。

目前,“猎鹰9”火箭的单次发射成本在6200万美元左右,其中整流罩的生产成本约为五六百万美元。回收和重复使用整流罩能降低发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