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作者:李丽云 苏雪 来源:科技日报
2018-10-25 09:20:21

“开发北极资源,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有助于维护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是科技日报记者从10月12日—14日于哈尔滨召开的“第三届北纬45度创新论坛”上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的讲话中获悉的。

姚郁介绍,“冰上丝绸之路”是近年来中俄两国探索地区发展合作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合作与开放的时代精神。随着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对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和中国对外战略合作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作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拥有发展极地装备技术的人才和深厚的技术储备,以及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特色优势。具体来讲,黑龙江地处高纬度地区,与国际上开展极地研究的先进国家具有相同的纬度,具备开展寒区试验、极区精密测绘、极区电磁环境、极区海洋技术、极区高精度增强定位等研究的自然条件。与此同时,黑龙江作为老工业基地,寒地工程装备制造相关的工业基础雄厚,产业关联度高,配套产业相对完整。不仅如此,黑龙江科技资源富集,拥有一批高水平试验平台和科技研发力量。(李丽云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