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助工业无人机“高飞”

作者:杨阳腾 来源:经济日报
2018-10-25 09:22:09

  10月19日至21日,在“2018世界VR产业大会”上,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工业无人机+VR”技术为行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其中,节约成本、安全高效、应用领域广、灵活程度高是虚拟现实技术在工业无人机应用中的突出优势。

  作为备受瞩目的创新性科技,工业无人机正以势不可挡的姿态渗透到诸多传统行业,促进了能源巡检、应急救援、公安警用等领域的变革。

  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致辉表示,虚拟现实技术在工业仿真、应急推演等方面的应用日渐广泛。在工业仿真方面,交互式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在环境中,在多人多工种协同作业、模拟驾驶训练、虚拟战场、电子对抗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大大降低了应急演习的成本投入,提高了推演实训时效,具备仿真性、针对性、自主性、安全性的优势。

  卢致辉指出,消防无人机的应用填补了消防指挥、应急救援中的侦察盲点。虚拟现实技术与消防无人机结合,可以实现更全面的应急救援预案,发生突发情况时能更高效完成消防及救援任务。在环保领域,用无人机代替人工实施环境监测,将极大地推进环保事业发展。虚拟现实技术与环保无人机结合,使用无人机获取的基础数据,针对工程项目建立三维、动态、实时、可视的虚拟仿真环境,相关部门可以提前预测工程项目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纠正。

  据介绍,目前科比特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展了无人机常态化河道巡检服务,有效助推“河长制”全面落实。在消防无人机领域,科比特2017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0%。

  虚拟现实技术与无人机相结合,还可以提高训练效率,实现训练数字化,降低训练成本,有助于提高受训人员的操作技能和指挥决策能力。相比以往的培训手段,更突出了构建逼真的应用场景、模拟应用中的突发情况、可扩展性强等优势。

  卢致辉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在工业无人机方面的应用有着节约成本、安全高效、应用领域广、灵活度高等优势。首先,在节约成本方面,工业无人机参与的演习演练往往耗资高、场景单一、重复度极低。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展作业演习,只需考虑前期投入,后期几乎零成本且不受训练次数限制。其次,在安全高效方面,工业无人机作业过程中发生突发事件往往会造成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并可能导致二次伤害。使用虚拟现实技术,提前设定可能突发的事件,并开展模拟演习,无需考虑炸机、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第三,在应用领域,虚拟现实与无人机结合,在交通巡查、城市巡查、反恐防暴、城市消防、森林消防、侦察追捕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此外,以往的工业无人机作业,不同部门不同区域间很难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快速集结、协同作业灵活性较差。使用虚拟现实技术结合无人机大数据,精准展现城市级别全景运营状况,可打破空间限制,实现区域无人机集中管理及资源优化配置,统一调度和远程控制。

  据介绍,科比特成立于2009年,是专业从事工业级多旋翼无人机系统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和培训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无人机企业。现已成为国电风能巡检唯一供应商、中石油最大供应商、国家电网第一大供应商、南方电网第二大供应商。科比特潜心研发的基于无人机大数据VR一体化运营平台,创新性地将无人机硬件、大数据与VR技术结合,解决了城市运营管理过程中数据不全、数据延时、交互性弱等问题。(记者 杨阳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