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消化内镜技术已实现“无创”突破

来源:科技日报
2018-11-05 14:36:47

  原标题:我国消化内镜技术已实现“无创”突破

  “中国消化内镜技术已实现由‘有创’到‘无创’的突破,走在了世界的前列。”3日—4日,在北京召开的2018第五届消化内镜创新节上,解放军总医院消化科主任令狐恩强教授说。

  我国消化内镜虽然起步较晚,但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已覆盖所有临床学科及健康管理领域。在2009年之前,中国的内镜技术与国外相比有明显差距,而自“隧道技术”开创以来,内镜技术大幅提升,领先于其他国家。令狐恩强带领团队在内镜下黏膜剥离术的基础上研究出了消化内镜隧道技术。至此,中国内镜技术实现了从“微创”到“超级微创”的跨越。

  令狐恩强说,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技术集精确巡航电磁控制、多姿态精确定位、光磁先进传感、变焦光电成像、快速图像处理及高集成度微结构器件封装等技术为一体,对于早期胃癌的发现已拥有完整的临床研究循证数据及医疗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同时,人工智能的融合使医生阅片的速度提升了20倍,对于胃部病变的识别率高达97%以上,降低了漏诊率。令狐恩强强调,“无创”是人类治疗医学的梦想,无创医疗即将开启一个智能化超内镜时代。(马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