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与中国科学院9年合作项目超7千项

作者:叶青 龙跃梅 来源:科技日报
2018-11-20 09:41:46

  9年来,广东省与中国科学院开展项目合作近7000项,累计新增产值3200多亿元,新增利税380多亿元。18日,广东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广州签署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争取建设珠三角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会上获悉,广东已成为国内“十二五”以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布局建设较多的省份之一,中国科学院在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已初步实现体系化布局。其中的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自2009年广东省与中国科学院启动全面战略合作以来,省院合作稳步推进。目前共建的各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部分已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其中深圳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2012年获重大发现,精确测量到中微子混合角θ13,该成果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年度十大科学突破。建在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总投资约30亿元,2017年8月首次打靶成功,今年8月底已完成国家验收正式投入使用。中国科学院在粤院属单位涉及的研究领域包括海洋开发、资源环境、生态保护、新能源与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近期正在抓紧推动空天院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计算所智能超算平台等重大平台落地建设。(叶青 龙跃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