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性治疗可提高肺结核疗效

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2018-11-26 09:30:33

  根据英国《自然·医学》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最新医学研究报告,美国一项针对3000名曾接受过肺结核(TB)治疗个体的数据分析显示,针对性治疗可以使相当一部分患者的治疗过程缩短2个月,其相关临床应用可以改善这一疾病对全球的困扰。

  肺结核是传染病中的“头号杀手”。虽然人类现有治疗已能有效对抗肺结核,但这一过程涉及6个月的多药治疗,难以令人满意,且伴有潜在不良反应。据统计,这些不良反应会导致患者对药物治疗的依从性较差,产生耐药性,并引起持续性感染和传染。为了提高依从性和治愈率,就需要发现毒性更低的药物,或在采用现行疗法时区分出适合更加个性化疗程的患者。

  此次,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人员瑞达·萨维克及其同事,发现了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治疗可以提高肺结核疗效。他们通过分析目前的临床试验数据发现,对低涂片密度肺结核患者来说,4个月的药物治疗与6个月的相同治疗具有同等疗效。相比之下,治疗依从性较差、艾滋病(HIV)合并感染、高涂片密度肺结核感染,则与治疗转归较差有关,因此可能需要拉长疗程。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结果的临床应用或能加速肺结核治疗,从而缓解结核病对全球医疗事业的长期困扰。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又称肺结核,排菌者是重要的传染源。过去30年间,结核病病死率已大幅下降。目前,医学界重点研究更短疗程的抗结核方案,以期用更短时间彻底治愈这一危害人类健康的顽疾。(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