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独角兽圈

一种蛋白可促进碳水化合物和脂质代谢

来源:科技日报
2018-10-31 09:28

原标题:一种蛋白可促进碳水化合物和脂质代谢

美国乔治敦大学研究人员29日在《科学报告》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一种人体内天然存在的蛋白——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结合蛋白3,具有很强的新陈代谢调节能力,能显著促进碳水化合物和脂质代谢。实验显示,该蛋白的强制表达可在短期内让肥胖小鼠的脂肪量减少三分之一。

FGF是一种从蠕虫到人类各种生物体中都存在的多肽,会参与调节细胞生长、伤口愈合等多种生物过程。研究人员发现,在FGF家族中,有三种FGF会参与代谢控制,其中FGF19和FGF21参与调节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储存和使用,FGF23则会控制磷酸盐代谢。当这些FGF与所谓的“伴侣蛋白”BP3结合,形成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后,其对代谢的控制能力会得到明显增强,成为碳水化合物和脂质代谢的强大动力。

小鼠实验显示,诱导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强制表达,可在18天内使肥胖小鼠的脂肪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减脂的同时,小鼠一些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如高血糖、脂肪肝等也相应减少。而对被治疗小鼠的临床和显微镜检查显示,这种治疗没有副作用。

研究人员指出,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主要驱动因素,目前已成为影响全球的重要健康问题,全世界有6.5亿人受其影响。他们的新研究表明,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有望成为治疗代谢性疾病的候选药物,为治疗2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疾病提供了新的手段。(记者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