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独角兽圈

作者: 周舟 来源:北京日报
2018-11-07 10:03

原标题:美研究称手机辐射影响雄性大鼠

周舟

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1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说,雄性大鼠长时间接受高剂量2G和3G手机辐射后,心脏等部位会出现癌症。由于实验中大鼠接受手机辐射的时间和剂量远超人们正常使用手机的水平,所以相关结果不能直接推广到人类。

研究人员指出,实验结果不能直接推广到人类,因为实验动物接受了全身辐射,而人类使用手机时,只有局部组织受到辐射,且研究中使用的辐射量和时长也远超人类通常使用手机的情况。

这些实验动物接受了不同程度的辐射,其最低辐射量相当于手机使用者局部组织接受的最高辐射量,通常使用手机时都达不到这个辐射水平,而实验动物接受的最高辐射量是手机使用者局部组织接受最高辐射量的4倍。

实验动物有大鼠和小鼠两种类型,都生活在专门的笼子中,全身都会接受辐射,每辐射10分钟休息10分钟,每天的总辐射时间为9小时。它们接受辐射的时期达2年,基本是实验动物的整个生命周期。

结果发现,有明确证据显示受辐射雄性大鼠的心脏出现肿瘤,还有一定证据显示雄性大鼠的脑部和肾上腺也出现肿瘤。但对于雌性大鼠、雄性和雌性小鼠,还没有发现高剂量辐射与癌症肿瘤间的明确联系。

这项研究还有一个意外发现,即接受辐射的雄性大鼠寿命有所增加,研究人员认为原因可能是慢性肾病发病率降低。慢性肾病常导致老年大鼠死亡。

这是一项为期10多年的研究的最终报告,是专家小组对今年2月发布的初步报告评议后的结论。由于开始设计这项研究时还是2G和3G手机占主流,因此这项研究只分析了这两种手机辐射的影响。

对于正在兴起的5G技术,研究人员认为其辐射的影响可能与上述结果不同。研究人员正在建造更新的实验设备,希望能够快速测试最新电信技术在辐射方面的影响,比如检测DNA在受辐射后的损伤程度。

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宣布手机为“可能的致癌物”,引发世人关注,但多项研究不支持这一看法。

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