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 独角兽圈

联合疗法让肥胖小鼠成功减重

作者: 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2018-11-14 09:38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称,使用药物同时针对尼古丁(又名烟碱)和冷暴露信号传导通路,被证明可以降低小鼠体重并改善小鼠的代谢健康。化合物冰素(icilin)和二甲基苯基哌嗪会刺激食欲抑制通路和产热促进通路,从而调节全身能量平衡以促进肥胖小鼠减重。

肥胖表现为体内脂肪细胞的体积和细胞数增加而导致体脂占体重的百分比异常增高,这其实是代谢疾病(例如糖尿病)的风险因素,对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吸烟和“冷暴露”是人体能量代谢的环境调节因子,分别抑制食欲,并增加能量消耗。目前,人们正在寻求通过药物方式增加产热,希望可以借此模拟“冷暴露”,增加能量消耗,从而促进减重。然而,同时带来的食物摄入的增加,通常会抵消这些影响。

此次,亥姆霍兹慕尼黑研究中心—德国环境健康研究中心科学家马西亚斯·彻普及其同事,采用了一种联合疗法——即同时使用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α3β4和瞬态电压感受器阳离子通道M8(TRPM8),TRPM8可在低温下被小分子疗法激活。研究团队发现,这种疗法降低了肥胖小鼠的体重,并且纠正了葡萄糖耐受不良。

研究人员指出,以上研究结果为治疗肥胖开辟了一条潜在的新途径,而且这种治疗不会产生与香烟烟雾相关的负面健康后果。不过,还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从而确定这些发现是否可以转化至人类身上。(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