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新治疗靶点找到

作为最常见的一种老年期痴呆病,阿尔茨海默病影响着全世界数千万老年人,科学家们数十年来穷尽心力依然没有找到攻克该顽症的手段。他们的研究表明,eEF2K有望成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新治疗靶点,这一发现令人鼓舞,为科学家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新的途径。

阿尔茨海默病新治疗靶点找到

2019-02-13 08:44

原标题:阿尔茨海默病新治疗靶点找到

作为最常见的一种老年期痴呆病,阿尔茨海默病影响着全世界数千万老年人,科学家们数十年来穷尽心力依然没有找到攻克该顽症的手段。而美国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临床研究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他们确认了一个新的阿尔茨海默病潜在治疗靶点,或为科学家指出一条治疗该疾病的新路径。

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要特征是严重的记忆丧失和突触衰竭。虽然科学家们尚不清楚该病的确切致病原因,但他们已经明确,维持记忆和突触可塑性,需要蛋白质的合成。此前,维克森林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激活一种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信号分子eEF2K,会抑制蛋白质的合成,因此他们想确认,抑制eEF2K是否可以提高蛋白质合成能力,从而减轻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认知和突触损伤。在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遗传方法,在两种不同的阿尔茨海默病小鼠模型中抑制eEF2K的活性。结果发现,eEF2K的基因抑制可以防止小鼠记忆丧失并显著改善它们的突触功能。

研究人员表示,阿尔茨海默病极具毁灭性,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但至今仍没有治愈或有效的治疗方法,所有已完成的新药临床试验均告失败,寻找新的治疗目标成为攻克该顽症的唯一选择。他们的研究表明,eEF2K有望成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新治疗靶点,这一发现令人鼓舞,为科学家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新的途径。他们接下来将进行其它动物模型测试,并希望能够最终使用针对eEF2K的小分子抑制剂进行人体试验。(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