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尾焰污染治理可以“冰”释前嫌

火箭尾焰污染治理可以“冰”释前嫌

2019-04-09 09:18

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王世琥、张平教授团队,应用工程热力学经典基础理论,以冰为工程结构材料,研制出了一整套火箭发动机射流尾焰污染处理技术与系统装置,实现对火箭发动机尾焰的主要污染物进行一次性高效无害化处理。科技查新显示,未见述及采用冰作为固体火箭发动机污染(冷却、降温)处理材料。

火箭发动机是太空探索和战略武器装备的基础,但其发射与地面试验对生态环境带来的污染问题一直是困扰业界一大难题。尤其是固体火箭发动机的主要污染有以下4个方面,3000K—4000K的超高温度、150分贝—200分贝的音爆噪声、氧化铝固体颗粒粉尘以及盐酸雨雾。前两种污染主要是对发射和地面热试车环境、设备有影响。后两种污染主要是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全球仅地面热试车和各种发射活动,每年排空到大气的氧化铝和盐酸等有害物质就高达千吨万吨,对全球生态环境造严重破坏。

针对这样一个世界难题,西安交通大学王世琥、张平教授团队经过悉心研究发现,冰具有良好的工程材料属性,它既具有一定结构稳定性,又具有水的良好物理化学特性。在反复实验中,科研人员发现尾焰在冰处理通道内剧烈能量交换的主要原因是水在处理通道内发生了化学分解反应,并吸收了尾焰热量的绝大部分,由此得到启发。(记者史俊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