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堆、加速器: 其实离生活很近

1958年,在苏联的帮助下,“一堆一器”建成投运,开启了中国原子能时代。原子能院利用反应堆、加速器等科学装置,开展了放射性药物研发、同位素药物生产以及核医学设备的研发。

反应堆、加速器: 其实离生活很近

2019-04-30 10:01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近日,在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活动期间,记者走进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图为近日工作人员在我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前讲述相关历史。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在北京核心区西南郊40多公里开外的房山坨里地区,因核而兴的新镇,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原子能院)所在地。

上世纪50年代,为给我国第一台反应堆、加速器安家。根据勘察结果,坨里地区被选定为新的研究基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开展有关实验必不可少的堆、器,其实离百姓的生活并不远。

我国年辐照食品总量达10万吨

山东一家宠物食品出口生产加工企业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产品要求必须经过灭菌处理,而且灭菌只能采用辐照方式。

5年前,该企业从原子能院购置了10MeV/20kW(10兆电子伏/20千瓦)高能、大功率电子辐照加速器,有力提升了企业核心技术和产能,企业出口额由不足一亿美元到连续3年超过数亿美元。

中核集团首席专家、原子能院核技术应用研究所所长王国宝介绍,所谓辐照,即利用高能电子束等射线照射物品,通过辐射效应达到材料改性、杀菌消毒的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1984年以来,我国开始辐照大蒜、马铃薯、洋葱、白薯酒和肉制品。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单位分别对200多种食品进行了辐照保鲜、杀虫灭菌、改善品质方面的研究,国家已批准18种辐照食品上市,年辐照食品总量达10万吨,居世界第一。

揭开百年谜案

没有散热塔,没有高耸烟囱,反应堆只有高压锅大小,微堆(全称微型中子源反应堆)可谓名副其实。

微堆虽小,但作用不容小觑。

采访中,原子能院微堆研究室活化分析组组长彭旦讲述了一段利用微堆,破解困扰史学界的百年谜案——清光绪帝死因的故事。“我们取了几绺光绪帝发辫,利用微堆中子活化分析技术测试了发辫中砷的含量,并结合其他技术手段,经科学研究分析测算表明光绪的头发截段和衣物上含有剧毒砒霜,而其腐败尸体仅沾染在部分衣物和头发上的砒霜总量就已高达约201毫克。”

光绪死因的确证,被认为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侦察思维解决历史疑难问题的成功尝试,开辟了学术文化研究的新路径。

把脉苍生健康

因为具有小型化、易操作、功率低、对环境影响小、固有安全性好等优点,在大中城市人口稠密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内,不乏微堆身影。

多年前,原子能院曾利用微堆,分析测定我国南北方数十例正常成年人甲状腺含量,发现有地区差异,女性略高于男性,这为评价碘对人体的健康影响提供了背景材料。

癌症是全球性疾病的主要死亡原因,质子治疗适用于黑色素瘤、颅内肿瘤、眼癌、前列腺癌、肺癌、肝癌等疾病的治疗,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中核集团首席专家、原子能院回旋加速器研究设计中心主任张天爵手指正在进行调试的230MeV超导回旋加速器说,不久的将来,随着诊断治疗癌症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多患者将受惠。(本报记者 陈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