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越多样,越能应对气候变化影响

英国《自然》杂志19日在线发表了一项生态学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分析了91个国家连续50年的全年产量数据后报告称,增加作物多样性可以极大地提高全国作物年产量的稳定性,从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作物越多样,越能应对气候变化影响

2019-06-21 09:37

全球粮食系统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地球以及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基础。现今,全球粮食需求增加、粮食储备不足以及气候变化,威胁着国家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粮食系统稳定性。尤其是气候变化这一因素,变暖加剧了干旱、洪涝以及病虫害,使水资源重新分布,改变了现有的农作物种植制度及范围。

在过去10年中,干旱和酷热天气导致世界部分主要农业地区的粮食产量有所下降,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俄罗斯和美国。此前英国一项研究表明,如果无法正确应对气候变化,未采取相应措施,那么到2050年时,全球变暖可能导致世界粮食产量减少18%。鉴于此,有研究建议将增产政策、灌溉和作物耐旱性作为提高稳定性的方式。

此次,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科学家德尔芬尼·雷纳德和戴维·蒂尔曼提出的“作物多样性—稳定性假说”,被认为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研究人员基于176个作物种类在91个国家连续50年的全年产量数据,详细考察了作物多样性与全国产量稳定性之间的关系。

研究团队发现,作物多样性增加能直接促进全国产量的时间稳定性;而稳定性的小幅提升反过来能大幅降低全国年产量出现主要下滑的概率。这一研究结果显示,提高一个国家的作物多样性,或能抵消气候变异性增加所带来的影响。(记者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