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龙足迹现身中国 能告诉我们哪些秘密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介绍,新发现的霸王龙足迹是三趾型,爪痕尖锐,属于大型足迹,尺寸超过58厘米,并且存在大型的脚跟。根据该足迹,古生物学家推测,这个暴龙足迹的造迹者体长可达7.5米,这与此前在赣州发现的暴龙类——虔州龙的体长非常相似,邢立达推测,此次发现的暴龙足迹非常可能是虔州龙留下的。

来源: 光明网
2019-07-29 17:59

还记得电影《侏罗纪公园》里霸王龙在雨后泥地里留下的巨大脚印吗?这一恐龙界“巨星”的足迹在我国被发现了!

霸王龙足迹现身中国 能告诉我们哪些秘密

暴龙足迹(邢立达 供图)

7月29日,中外古生物学家联合宣布,在江西赣州发现了一个巨大的恐龙足迹,这是中国乃至亚洲发现的首个霸王龙足迹,对研究中国白垩纪最末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

霸王龙,又被称为雷克斯暴龙,是暴龙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平均体重可达9吨,是体型最粗壮的食肉恐龙。霸王龙生存在距今约6850万年到6500万年的白垩纪最末期,是最晚灭绝的恐龙之一。

典型的霸王龙长12.8米,高5.5米,长着一张布满数十厘米长,香蕉形大牙的嘴巴,安装在大型颅骨中,之后是粗壮的颈椎,前肢弱小,后肢和尾巴则非常发达。

为啥要寻找霸王龙足迹?首先是可以通过足迹来推断恐龙大小,其次还可以提供恐龙骨骼化石无法证实的信息,如恐龙的运动速度等。为我们全面了解恐龙提供更多佐证。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副教授介绍,新发现的霸王龙足迹是三趾型,爪痕尖锐,属于大型足迹,尺寸超过58厘米,并且存在大型的脚跟。几个趾头,尤其是第II趾非常发达,它的旁边还保存有一个小小的,外翻的凸起,这很可能是大拇趾的痕迹。

遗憾的是,此次只发现了单个恐龙足迹,更多秘密还需期待更多的发现。(宋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