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确认与左撇子相关基因区域

以双胞胎为对象的研究发现,约25%的左撇子是遗传所致,但具体由哪些基因决定尚不清楚。对约1万名研究对象进行大脑成像后,研究人员发现,与左撇子相关的遗传效应与脑白质纤维束的结构差异相关,而脑白质纤维束包含着连接大脑语言区域的细胞骨架。

研究确认与左撇子相关基因区域

来源: 新华网
2019-09-10 10:46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人群中约10%是左撇子。英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脑》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确认了人类基因组中与左撇子相关的基因区域,并发现其中一些区域与大脑结构有关。

此前以双胞胎为对象的研究发现,约25%的左撇子是遗传所致,但具体由哪些基因决定尚不清楚。

牛津大学研究团队分析了“英国生物银行”中约40万人的基因组数据,其中包括约3.8万名左撇子。通过分析,研究人员确认了人类基因组中与左撇子相关的4个区域,其中3个区域与影响大脑发育和结构的蛋白质相关。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些蛋白质与大脑细胞内微管的形成有关。微管是细胞骨架的主要组成部分,而细胞骨架是细胞质中一种蛋白纤维网络结构,不仅对维持细胞形态、保持细胞内部结构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参与多种生命活动。

“我们发现,左撇子研究对象的左右脑语言区域以一种更协调的方式相互交流,”论文作者之一、牛津大学研究人员维贝格说,这为未来研究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方向,即左撇子执行“语言任务”是否更具优势。

【责任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