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FAST发现的脉冲星双星系统有啥不一样?

近日,FAST官宣,在武仙座球状星团(根据梅西耶天体表,通常称其为M13)中发现一个脉冲星双星系统,根据命名规则,这颗脉冲星被称为M13F。脉冲星,就是旋转的中子星,由恒星演化和超新星爆发而产生,因其辐射束如同灯塔一样周期性扫过地球而得名。

来源: 光明网
2020-03-29 12:42

近日,FAST官宣,在武仙座球状星团(根据梅西耶天体表,通常称其为M13)中发现一个脉冲星双星系统,根据命名规则,这颗脉冲星被称为M13F。这是FAST发现的第一个脉冲双星系统。

新突破!FAST发现的脉冲星双星系统有啥不一样?

此次发现的M13F有两个比较特殊的地方:它是一颗毫秒脉冲星;它与一颗白矮星相互绕转,构成一个双星系统。而这两个特殊之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球状星团独特的环境。

新突破!FAST发现的脉冲星双星系统有啥不一样?

大量恒星聚集在一个球状区域中,组成“球状星团”,有两个特点,一是年龄大,二是恒星的密度大,这不但导致球状星团很容易产生脉冲星,如在球状星团Terzan 5中,科学家已经发现了38颗脉冲星;而且有不少脉冲星是处于双星系统中,目前已知的157颗球状星团脉冲星中,有近60%处于双星系统中。

动画模拟的M13F脉冲星双星系统

球状星团更致密的恒星环境,使得双星在跳舞转圈圈的时候,受到其他恒星干扰的概率更大,从而导致比较椭的公转轨道。反之,低密度球状星团中的双星受到干扰概率低,这也导致M13F与它的舞伴绕转的椭圆更接近银盘上的双星轨道。

出 品:光明网科普事业部